close

 

現在是清晨六點零四分,我站在月台上送別急行能登。日本火車之準時,不允許我在車上多賴床一分鐘,雖然昨晚是坐著睡的。


P01.jpg  

在計劃這次的行程之前,沒聽過高岡這地方,對於高岡只會聯想到海苔或歌曲。高岡位在富山縣西部,人口約18萬,在富山縣僅次於富山市。wiki上寫說這裡鋁窗的生產量,是日本第一,機械、銅器(日本一)、藥品產業在此也很興盛。

P03.jpg 


高岡重要的景點有國寶-瑞龍寺、高岡古城公園、高岡大佛以及金屋町通、菅野家土藏造、紅磚銀行等老建築。

一大早的車站外,空蕩蕩的。這次之所以會在這停留,是為了搭到五箇山合掌村的加越能巴士。加越能巴士往合掌村的方向,一天共有四班車,從高岡發車,若是要到我的目的地相倉口,車資要1450円。途中會經過城端站,從城端只要720円就可以到相倉口。所以用JRPASS在高岡先搭一段火車到城端,再換搭巴士,就可以省下730円,還有機會可以搭乘忍者哈特利列車。


因為從城端站出發的巴士是九點,只要搭上7:56從高岡開出的火車,8:45就可以到城端。太早到城端也沒巴士可搭,所以有將近兩個小時的時間可以遊覽高岡。


P07.jpg  

高岡有個大佛,他們自稱是日本三大佛之一。


幾百年來,奈良東大寺大佛、鎌倉高德院大佛,占據了前兩大,當過第三的曾經有京都大佛及兵庫大佛,前者在一次的地震中損壞,被融成錢幣。後者則是在1944年,二戰的末期的金屬回收令之下,被熔鑄用於軍需品。

DSC_0398(001).jpg  
至此之後,就沒有一個規模與歷史都夠格的第三大佛。岐阜大佛、高岡大佛都自稱是第三大佛,此外越前大佛、布袋大佛、上野大佛、札幌大佛等等等十多座也曾經被討論過。沒辦法,日本人就是很喜歡三大啥米碗糕的,看看日本三大一覽表 就可以體會到,就是甚麼東西都要湊上三個。


明天會去看奈良大佛,加上之前去過的鎌倉,雖然這個佛不是公認的三大,卻是這裡最讓我想看的點。

P04.jpg  大伴家持

 
出車站會看到一座「大伴家持」的銅像,約出生於西元718年,日本奈良時代,中國則約唐玄宗在位的年代。他是政治家及歌人,出生貴族家庭,歷任等多個官職。曾任越中守,也是之所以會在此立像紀念的緣故。他一生宦場浮沉,在文壇卻富有盛名,留下長歌、短歌、旋頭歌、漢詩等多達四百餘首,並曾參予編撰《萬葉集》,在日本文學史裡影響甚鉅。

 

P05.jpg
接下來往右走,看著地圖在街上左轉右轉,一路上會看到一些銅像,有玩球的兒童也有尿急的人(誤)。走十多分鐘就會來到大佛前。

P06.jpg  

我想這邊會有很多銅像可能跟此地的銅器產業很發達有關吧

 

 

P08.jpg   

大佛前的護法


原本以為高岡大佛會像其他兩大一樣,都是要買票進寺院才能看得到,還擔心六點多到會不會不能參觀?因為有些資料上有寫開放時間,有些又沒有?到了才確定,這座大佛就坐落在在街道旁,不管甚麼時間來,都可以欣賞到大佛的身影,差別只是大佛基座下的迴廊有沒有開罷了,迴廊的內部是展示日本畫家的佛教繪畫。

P10.jpg  
在大佛前方有兩個護法,青銅像粗糙的表面和被塗上金漆的眼睛,還蠻嚇人的,讓人懷著敬畏的心情。相較起來,大佛的面相就祥和許多,只是這佛像有留鬍子,比較MAN。

P12.jpg  

現在所看到的高岡大佛始建於1907年,最後在1933年完工。大佛總高度是7.43公尺,頭像有2.27公尺。這座坐姿的大佛和去過的鎌倉大佛最大的不同就是背後多了一個光環,據說原本是想設計成光芒狀的,大概不容易建造,才改成光環的。



P13.jpg    
一些關於大佛的數據

P14.jpg  

大佛旁的時鐘

 

離開大佛,前往高岡古城公園。高岡城是日本100名城之一,但如今的公園內,除了石垣和護城河外,看不到甚麼古建築。


P15.jpg  

要講高岡城,就一定要先認識前田利長。前田利長就是之前有名的大河劇~利家與松,主角前田利家(唐澤壽明飾)和阿松(松島菜菜子飾)所生的長子。利長小時候跟隨其父為織田信長效力,並娶了信長的死女永姬,信長死後曾侍奉柴田勝家、豐臣秀吉,最後在關原之戰後,統領加賀、越中、能登三國,俸祿共119萬石。

P21.jpg  

前田利長公


P16.jpg  

高岡城水壕

因為利長沒有子嗣,所以在四十三歲的時後將加賀藩主之位讓給同父異母之弟-前田利常,自己隱居在富山城。四年後(1609),富山城遭遇火災焚毀,利長公命令築城好手高山右近在此興建新城。


高岡這名稱是來自《詩經》大雅「鳳凰鳴矣、于彼高岡。梧桐生矣、于彼朝陽 。菶菶萋萋、雝雝喈喈。」城堡完工五年後,利長公逝世。一年後,1615年,在江戶幕府一國一城的命令之下,高岡城就掰掰了,想想真是勞民傷財(也有一說在1638年才廢城)。


P17.jpg  
整座古城由護城河所圍繞,而且不是單純的一層,看地圖就覺得這是個易守難攻好城。公園占地21萬平方公尺,約是4.5個東京巨蛋,其中三分之一是護城河(水壕)。如今城牆城堡雖已不在,但原本的空間也興建有市民會館、神社、博物館、體育館、動物園等,空間讓市民充分的享用到。

P19.jpg  

本丸廣場

P22.jpg  

我愛一條柴


在原本的高岡城本丸,有座前田利長的騎馬像,看到他的帽子,讓我很難不想到周星馳版鹿鼎記裡的我愛一條柴,長約一公尺的帽子,就像龍兒的頭髮,師太若是看到肯定會一把抱住。設計這麼醒目的帽子,作戰時應該很容易成為敵人的目標吧!

P24.jpg  

本丸廣場旁的其他作品


善於包裝的日本人,也設計Q版的利長公,稱為利長君。利長君戴著他招牌的高帽子,配上兩坨腮紅,在市區常常可以見到他的身影。

P33.jpg  

Q版利長君



離開公園,還有半個小時就發車,不甘願直接走回車站,就用小跑步的繞去看土藏造。

P27.jpg

中間那棟是土藏造資料館

P28.jpg  

菅野家

P29.jpg  

應該是佛壇店

土藏就是一種日本的傳統建築形式,一般為黏土牆壁,外面上漆,是優良的防火建築。這種形式不像一般木造房屋容易起火,可用於倉庫,後來也是一種富裕人家的象徵。

這條街上有幾間比較重要的建築,就是土藏造資料館、菅野家和井波屋佛壇店。其實就是一些傳統的建築,看過去就是了。

P30.jpg  

感覺高岡是個步調緩慢的小城市,舊時的建築,店家的招牌也充滿歲月的痕跡,安排在這搭車的空檔,頗為充實。


P31.jpg  

紅磚銀行

P32.jpg  

趕回車站搭車,往城端…

下回 

高岡10.10.16 - 藤子不二雄Ⓐ與忍者哈特利列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om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