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0112 fix.jpg  

1976年 奈良東大寺

DSC_0135 fix.jpg  

2010年奈良東大寺

奈良的後半文章一直難產,主要是我懶,還有個原因是想不到標題。因為上一篇標題是「迷鹿」,寫鹿的可愛。而這篇是要用「懼鹿」、「驚鹿」表達那些嚇人的鹿,而這些標題都不好。

P27.jpg  

再動筆原因是在找小時候照片時,看到一張老照片,一張記錄1976年奈良的老照片。

那是還不能自由旅行的時代,出國觀光,是個不被允許的理由。當年爸爸趁著去美國進修在日本轉機,媽媽去日本探親的機會兩人同遊了奈良。

泛黃的照片,從眾多的鹿群與醒目的南大門可以確定地點。只是照片中的遊客,明顯的比現在少很多,讓東大寺還保留一絲清幽。

P28.jpg  

世界遺產這頭銜,帶來遊客,卻讓人陷入迷思,「世界遺產」名稱的背後,包含太多商業、政治與意識的考量讓它變的不單純。在被宣告為世界遺產前的22年,東大寺還是東大寺,大門的木柱和如今的一樣雄壯,那最大的木造建築就是最大的。

P24.jpg  

那裏只有仙桃 沒有仙貝!

一路往東大寺,看到越來愈多的鹿,也越顯兇狠,不是直接用搶的,就是一頭鑽進遊客的跨下想要找東西吃。

「來奈良,的一次看到鹿行禮時,我大吃一驚。外國觀光客的小孩,在呆若木雞的我面前,邊給鹿回禮,邊用稚嫩的聲音說『Please』。」~《鹿男》P.065

P26.jpg  

恐怖動物區

我沒看到跟鹿回禮的小孩,只看到大哭的小女孩。依爸爸原本的想像,應該是自己的女兒會很高興的看著鹿,說著卡哇以內,一隻隻鹿規規矩矩的吃著妹妹手中的仙貝。但現實並不如此,但一擁而上的鹿群著實的把妹妹嚇著了,爸爸一把抱起妹妹,鹿還伸長頸子找食物。在動物園可愛動物區的鹿,如今變成恐怖動物區。

P31.jpg  

P32.jpg  

南大門

P33.jpg  

從春日大社到東大寺,首先看到的是南大門。門上寫著「大華嚴寺」,這裡是華嚴宗大本山。門的兩側各有一尊木造金剛力士(國宝),高8.4公尺,法相莊嚴威猛,身上的彩帶卻又表現的十分飄逸。

P38.jpg  3061936637_dd45687793.jpg  

東大寺中門

鹿男封面背景就是以東大寺中門,差別是書中門口只站了主角、崛田和雌鹿,而假日的門口,則是充滿了遊客。

P39.jpg  

大佛殿  

「金黃色的鴟尾,輝映在早晨的白色天空裡,美不勝收。」~《鹿男》P.042

P40.jpg  

大佛殿特別的當然不僅是鴟尾,東大寺始建於八世紀前半,中間曾多次燒失,如今的大佛殿是在1709年重建的。整座建築正面長57公尺,深50公尺,高48,是世界最大的木造建築,遠看就能感受到巨大的魄力,而這僅僅是原先建築的三分之二。

P43.jpg  

東大寺這尊毗盧遮那佛,是以中國河南省奉洗寺中佛像為原型,西元743始建,752年開眼供養。2010年的新聞說它現在價值4657億日圓。

P44.jpg  

奈良大佛比起昨天看過自稱第三的高岡大佛當然是強的多,不管在人潮或歷史。硬要找出第三大我想只是對其他兩個的不敬,大佛就兩大就好,奈良與鎌倉,如果硬要加上另一尊,那在我心中就是靜岡的鋼彈大佛。

P50.jpg  

多聞天

P48.jpg  

只剩頭的持國天與增長天

大佛殿中的有著四大天王的木像,其中多聞天、廣目天,身型健壯,飽滿的面容行我想起唐三彩中的形象,可見日本受唐代文化影響之深。多聞天也就是所謂的「托塔天王」、「毘沙門天」,在唐朝受到相當的崇敬,之後傳至日本,也深受景仰。上杉謙信,就自詡為毘沙門天的化身。而另外的持國天、增長天,則只剩下頭像放在地上供人欣賞,身體部分喪失後沒有重修,命運大不同。

P51.jpg  

殿中還有一柱,其下有一孔可供穿過,爬過去就可以有許多好事之類的,和鑽轎下差不多概念吧!小朋友們也樂此不疲的在穿越這根柱子。此外大殿內的販賣部也是生意鼎盛,很多人在修葺認養的瓦片寫上心願,還可以看看日本人書法寫的如何。

P53.jpg  

P54.jpg  

P56.jpg  

都可愛

P57.jpg  

P59.jpg  

奈良國立博物館

P60.jpg  

排隊進去興福寺國寶館

P61.jpg  

興福寺與五重塔

走出東大寺,往車站的方向走,會經過奈良博物館與興福寺。興福寺也屬於世界遺產範圍,但遺留下的建築倒是沒那麼引人注目。不過正在開放的國寶館,裡面展示的文物應該是相當不錯,參觀的隊伍排得很長,看到有人拿著牌子,寫著要等待40分鐘。時間不夠,也沒預設要入內參觀。興福寺正在重修「中金堂」,預計平成30年完工,加入奈良這眾多寺廟的戰局。

P62.jpg  

P64.jpg  

三條大路

P66.jpg  

途中還經過熱鬧的中谷堂,這間麻糬名店的師傅曾奪得電視冠軍搗麻糬王。快速且默契極佳的搗著麻糬,一個人還要不斷的沾水翻麻糬,真懷疑他們有沒有被敲到手過?既然是名店,那就買一個來吃看看吧!八個1000円、五個650円、一個130円,價差不大吃一個看看就好。雖然只是一個,店員也不會不悅,依然好好的包上包裝給我。

P65.jpg  

麻糬綠色的外皮是添加了艾草,內餡是來自十勝的紅豆。味道是還不錯,但沒辦法到驚為天人的地步。只是為什麼外皮不乾脆用抹茶來個宇治金時口味呢?

P67.jpg  

看到路上的名產店,賣著奈良漬,馬上想到《幕張》這本低級漫畫。我一直很喜歡這本搞笑白癡的劇情,主角之一的奈良重雄,成名絕技就是「奈良漬」,一項裸體衝向的人的絕招。而真正的奈良漬,是用奈良酒糟醃漬的胡瓜、西瓜或生薑等食材,這封為已流傳千年,在平成京的遺址中,就有發現「粕漬瓜」的木簡。

雖然鹿男的結尾是堀田親了主角,但我一直覺得這本書的高潮在崛田一打五後就結束了。

P68.jpg  

P69.jpg  

在回京都車上吃麻糬

和小說主角一樣,故事的結尾是從奈良往京都換新幹線離開,差別是主角最後是搭近鐵線去京都,再換NOZOMI往東京,而用JRPASS的我是搭JR回京都再換HIKARI

P70.jpg  

京都站買個烤鯖魚壽司當午餐

「新幹線滑入隧道,耳朵想起吱的聲音時,我赫然將臉轉向了窗戶。在黑暗的隧道背景中,窗戶如明鏡般清楚照出了我的臉-照出我已恢復人類樣貌的臉。」~《鹿男》最後一頁

 

 下回

彥根10.10.17 - 琵琶湖畔的彥根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om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