彥根BLOG23  

日本現存十二座木造的天守,其中四座列為日本國寶,分別是姬路城、松本城、彥根城與犬山城。其中的姬路城在1993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也是日本最早被登錄為世界遺產的。

此次的旅行,會去其中三座現存十二天守,下午是先去其中的準世界遺產「彥根城」。

彥根BLOG04  
從京都過去可以選擇搭沿東海道本線(琵琶湖線),約60分鐘的車程(看列車,站站停的70分鐘,快一點的50分鐘),或是搭新幹線到米原(20分),再換車(5分)會比較快,因為有PASS所以當然是搭新幹線啦。

彥根BLOG05  
搭上京都往米原的新幹線HIKARI,是我這趟旅程中的第一班新幹線,也是第一次搭乘GREEN CAR綠色車廂。新幹線的綠色車廂和台灣高鐵的商務車廂一樣,一般指定席或自由席一排是一邊兩個座位一邊三個座位,而商務車廂個是兩個座位,而且間距較大。在台灣捨不得搭商務車廂,就在日本盡情的搭GREEN CAR吧!

彥根BLOG08  

綠色車廂的座位前有插座可以充電

之前的兩次日本行,搭新幹線已經覺得很棒了,但搭過綠色車廂後,以後真的很難再只買一般PASS。除了座位大些,車廂內通常坐不到十個人,不像指定席或自由席旁邊常坐滿人,加上搭綠色車廂的虛榮感,無價!

下午的時間要控制好,最重要的是要在晚上21:15前回到東京的上野站,搭上往東北的夜車 あけぼの AKEBONO 曙 ,否則明天的行程就接不下去,所以要在17:54前回到米原車站。

彥根BLOG06   
在車上打開剛買的炙燒鯖壽司(1000円),打開後有點小失望,樣品上的鯖魚有烤過的顏色,而盒中的鯖魚被包在保鮮膜中,雖然有些燒炙過的焦黃,但被包著,就失去了我期待那外皮的酥脆。

彥根BLOG07  
這京都鯖壽司過去是採用來自日本海一側越前若峽海峽,怕魚肉會腐壞,所以用鹽醃漬後用馬急送到京都。經過一晚的運送後,讓廚師配上醋飯就成了特產鯖壽司。

味道不差,只是鯖壽司中醋味很重,並不是很習慣。一個人吃個幾片還不錯,一整條就顯得有點太多。

彥根BLOG09  

從13:29從京都搭新幹線,20分鐘後13:49就到米原,再接上14:00的琵琶湖線,搭一站14:06就可以來到彥根,所以這下午有三個半小時可以遊覽彥根城。

彥根BLOG10  

彥根BLOG11  

彥根BLOG12  

從米原道彥根只有一站距離


屬於滋賀縣的彥根市位在琵琶湖的東岸,自古便是交通要道。自17世紀起,更因屬於井伊家的城下町而發展起來。

彥根BLOG13  

車站外可見到「井伊直政公像」,井伊直政被稱為德川四天王。因其作戰勇猛,與一身紅色的戰甲,被稱為「井伊的赤鬼」。

銅像頭盔上長長的角讓我想起小時候玩過的武者摩亞屈(雖然摩亞屈是參考黑田長政)。

 

彥根BLOG47  

而這勇猛的赤鬼,在經過設計後,變成一個可愛的吉祥物-彥根貓,臉圓圓的白貓頭戴著紅色的頭盔,再加上兩隻黃色的牛角,感受不到肅殺之氣。

彥根BLOG46  

 

彥根BLOG14  

沿著站前的大路走,自然就可以走到城下,路上可以看到很多石材行,只是雕刻的內容大多是墓碑或是石燈籠等題材。

彥根BLOG15  

走到中護城河外就來到城內的一部分,左轉有個馬屋,過去是飼養藩主的愛馬。走進去就是看到這復原的古蹟,有些假馬的的模型在裡面。

彥根BLOG16  
在這裡可以看到有腳踏車載客,車子的設計很流線型,印著可愛的圖案。這種原始的三輪車,被包裝成這樣後,更容易吸引遊客。

彥根BLOG17  
琵琶湖八景 「月明」

在1950年,在第一大湖琵琶湖成立了國家公園,民眾投票選出了琵琶湖八景,其中第七景「月明」就意指彥根古城在月光下的美景。

彥根BLOG18  
穿過表門橋就來到售票亭,右邊是彥根城博物館。博物館是過去的表御殿,現在展示了井伊家收藏的美術品,彥根藩的文書等等。門票500円,我對內容沒特別興趣,也怕時間不夠,所以就不進去參觀了。


買好門票入內後,就是上坡的表門山道,彥根城是座平山城,位在小山丘上,和其他去過的天守相比,是要花點力氣爬的。

彥根BLOG19  
雖然彥根城未經過戰事,但從爬上來個過程就處處感受到它巧妙的設計。除了爬得很累氣喘吁吁,抵達秤櫓前,一定會暴露在守軍的視線下,讓敵人受到嚴重的打擊。

彥根BLOG20  

彥根BLOG21 
上山時會經過一個時報鐘與聽鐘庵,時間正是下午三點,有個老先生在這裡敲鐘報時,只用力的敲了一聲,咚~原本還以為會敲個三聲的。

彥根BLOG22  

 彥根BLOG26 
接著經過太鼓門櫓,就會到天守的腳下。在這裡的景色就很棒了,可以清楚的看到琵琶湖,這日本第一大湖,雖然這城現在已經沒有過去的戰略價值,但在風和日麗的陽光下,這湖,很美。

彥根BLOG24  

彥根BLOG25  

天守閣是從解體大津城天守閣而得來的材料、而天秤櫓是長浜城、太鼓櫓是旁邊的佐和山城、三重櫓來自是小谷城,所以可以說彥根城是其他地方資源回收,所建起來的一個城(誤)?

彥根BLOG32  
彥根城上有許多類型的破風,入母屋破風、切妻破風、唐破風等。一開始看不懂各種破風的差別,但仔細的看看圖片比較,慢慢的就可以分辨出來,也可以增加不少樂趣。

彥根BLOG31  

 

彥根BLOG27  


彥根BLOG28  

彥根BLOG29  
登上天守眺望,有鐵絲網阻擋視線,但徐徐的秋風吹來,很舒服。

彥根BLOG30  

木頭樑柱

WIKI: 「彥根城是一所位於日本滋賀縣彥根市金龜町的古城,該城完整地保留了江戶時代以前的築城方式,別名金龜城(金亀城)。

彥根城歷史悠久,最早是在1600年,由當時的將領,也就是德川四天王之一的井伊直政領功後計劃建造,但1602年直政過世,長子井伊直勝(又名直繼)繼承父業,在1603年,彥根城才開始動工興築,當時彥根城的地理位置兼具保衛和戰略優勢,對關原之戰爆發後的戰亂有穩定效果。

由於連年戰亂,此木造城堡的建材多由一些殘破的城守拆替而來,如西之丸的三重櫓台建材來自淺井長政的小谷城,天平櫓台建材來自豐臣秀吉的長濱城,太鼓門建材來自石田三成的佐和山城,天守閣建材則來自大津城的天守。1605年,城堡本體大至具有規模後,直勝才率領家屬與家臣進駐。1614年,井伊直勝的弟弟井伊直孝由於兄長病弱,正式成為彥根城的第二代藩主。在1616年直孝開始進行外廓擴張的工程,並將城廓改造的更為堅固,且增建了御殿。彥根城約在1622年正式完工,一共花了近20年的建造時間。在1633年,直孝受封35萬石,是德川家康下譜代大名中受封最高的將領。」

彥根BLOG33  

彥根BLOG34  
我對日本戰國的歷史不熟,但對於這些日本城堡卻很有興趣,光看建築就覺得很有趣了,但若是能熟悉這些人物,相信會看的更有憑弔古蹟之感。
彥根BLOG35  

彥根BLOG36  

月X蜘蛛X彥根城

彥根BLOG37  


彥根BLOG38  

膝蓋好痛


下山則是走離天守比較近的黑田門,大概是太久沒有走路這幾天走太多,下山時膝蓋的舊傷開始痛,真糟,才玩到第三天而已,也表示彥根城走起來,是有點累的,再高可能就會建纜車了。

彥根BLOG39  
走出黑門橋,走這的原因是去玄宮園比較順路。玄宮園和彥根城的門票是在一起的,不用另外買票。玄宮園建於1677年,取名來自唐「玄」宗的離「宮」,不過如果唐明皇的離宮只有這樣應該太小看唐朝了。雖然這玄宮園也是當時大名的庭院,用來招待貴賓。但這和昨天的兼六園根本就不能比,只能算是有個池塘的院子,差太多了。

彥根BLOG40  
時間不夠的人,不進去也不會遺憾。但覺得不錯的點,就是從這邊可以看到小山上的彥根城,也是這裡著名的景致。

彥根BLOG42  

玄宮園

彥根BLOG43  

彥根BLOG44  

彥根城郵筒

 

彥根BLOG49  

彥根站


彥根BLOG48  

彥根BLOG51  
趕回彥根站,還有點時間,就在車站前的麥當勞外帶了一個期間限定的漢堡,icon'Chicken CHEESE FONDUE,這台灣台灣沒有,若要翻譯,可能要翻譯成「起司火鍋雞排培根堡」。整個起司味就很香濃,喜歡起司的人應該會很喜歡,好吃。

 

彥根BLOG50  

從車站眺望彥根城

彥根位於滋賀縣,其中琵琶湖就占了滋賀的六分之一,是個沒有靠海的內陸縣,也是日本面積第十小的縣市,在內陸縣市中僅僅只比琦玉縣來的大。

在這買了個Rilakkuma拉拉熊的滋賀限定吊飾,是拉拉熊、小拉拉熊與一頭近江牛的吊飾,拉拉熊基本上就是個愛吃的懶懶熊,所以各地限定的商品,幾乎都是與吃的相關,滋賀縣的名產除了琵琶湖的湖魚外,就是以近江牛最為出名。只是平常拉拉熊喜歡吃的是鬆餅類的甜食,想像他吃牛肉,會覺得有點慘忍。

彥根BLOG52  
回到米原後,出車站一下,車站外也有點冷清。看到車站內的便當店有近江牛的牛丼便當1000円,當然要吃一下Rilakkuma所推薦的美食啦!

彥根BLOG53  

彥根BLOG55  

拉拉熊滋賀限定 與 近江牛便當

彥根BLOG56  
雖然是冷的,仍然可以吃出細緻的口感,肥而不膩,與洋蔥一起煮的牛肉鋪滿了便當,雖然已經吃了一個漢堡,仍覺得相當美味。


彥根BLOG54  
接下來的時間就是在新幹線上度過,晚上八點12回到東京。晚上的夜車是從上野發出的,所以從東京到上野最快的方法,就是搭新幹線,反正有PASS,這行為就和從台北到板橋搭高鐵一樣.....

彥根BLOG01 

彥根BLOG02      

從東京到上野 搭新幹線

彥根BLOG03  

自由席 一下就到了~


接下來就是夜車 あけぼの AKEBONO 曙....

下回

日本10.10.17 - 夜宿 寢台急行あけぼの

arrow
arrow

    Cocom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