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印象中,靖國神社始終都連結著爭議,日本官員的參拜與否,牽動著東亞各國的情緒。

以前年輕氣盛時,曾想過要去靖國神社,拍張比中指的照片。當然動作要快,不然可能會被抓走之類的。
PhotoCap_023.jpg
1869年靖國神社的前身「東京招魂社」設立,主要是祭祀在明治維新過程中死難的烈士。

1879年 明治天皇將其命名為靖國神社,靖國是指國家平安的意思。

這裡供奉著246萬6千個所謂「英靈」,其中除了日本的內戰外,當然就是他們出兵到國外所產生的「英靈」,號稱是為了保護國家而犧牲,在別人國家保衛自己國家。此外也有女性及兒童,而所有的牌位不分地位性別出身,都是一樣對待。

這些戰爭在我們的歷史課本中大都有提過,征台之役、甲午戰爭、義和團、日俄戰爭、一次世界大戰、濟南事件、九一八事變、中日戰爭(19萬)、太平洋戰爭(213萬),霧社事件似乎也有列入祭祀。

1978年 靖國神社將二戰中首相東條英機等14名甲級戰犯入社供奉,從此爭議不斷。日本天皇自此之後,也未曾到靖國神社參拜。
-----------------------------------------------------

PhotoCap_020.jpg
從姑姑家陽台看出去


這次拜訪日本的表姑,她和姑丈住飯田橋,離靖國神社不遠。在晚餐前,她們提議散步去神社。

就去看看吧!就當作去一般的景點。反正我到日本的寺廟一直都是以參觀建築的心態,不許願也很久沒買御守了,洗手賽錢搖鈴從來不是我會做的事。

PhotoCap_024.jpg
走到這地方的參道,首先看到的是一座大鳥居,是鋼管做的,反正不要是砍台灣神木做的就好。高25公尺,橫的那根34公尺,總重約100噸。

PhotoCap_025.jpg
接下來會看到一個銅像,大村益次郎。這個人是日本陸軍的創建者,也是大力催生東京招魂社的人。
PhotoCap_026.jpg
這銅像也是日本最初的西洋式銅像。

PhotoCap_028.jpg
穿過第二鳥居與神門,我們沒有直接走往拜殿,而是右轉往遊就館走去。

PhotoCap_029.jpg
櫻標準木

靖國神社中有約六百棵櫻花,是東京都內的賞櫻名所。日本氣象廳在東京所選的櫻花「標準木」正是在靖國神社裡的三棵染井吉野櫻(其中兩顆是預備木),當標準木的櫻花開到一定的數量,氣象廳就會發布櫻花的「開花宣言」。

PhotoCap_035.jpg
遊就館就是這的軍事博物館,建於1882年,其內部展示了日本相關的戰爭遺物、武器、飛機、魚雷、盔甲等等。「遊就」取名來自於荀子「故君子居必擇鄉,遊必就士,所以防邪僻而近中正。」的「遊必就士」之意而來。

已經將近五點的閉館時間,所以不需要也不想花這800円的門票,去參觀這些侵略的罪惡。不用買票可以走進大廳,這裡展示了零式艦上戰鬥機,也是日本在二次大戰中最著名的軍機。

PhotoCap_030.jpg
零戰

PhotoCap_034.jpg
還有C56型31號機關車,是當時日本使用在之前去過的泰緬鐵道上的。

PhotoCap_031.jpg
另外有兩座加農砲及榴彈砲,就比較不覺得特別。在展館內部重要的展示品,看看簡介的圖就好,我想我始終不會付錢參觀的。

PhotoCap_032.jpg
現在的特別展是展出「神風」,就是蒙古進攻日本的一段歷史,這個展倒是比較不覺得不舒服,畢竟他們是被進攻的一方。

PhotoCap_033.jpg
在館內的紀念品店逛,看到一條手帕,上面印著投球手習帳,印著12種球路的握法。雖然不是很想在這買東西,但又覺得其他地方也不一定遇的到,還是買了下來。

走出遊就館,會看到三座慰靈像,分別是戰馬、軍犬以及鳩魂(就是鴿子)。

PhotoCap_036.jpg

PhotoCap_037.jpg

PhotoCap_038.jpg
看到這三個碑,火氣又上來,他們既然會愛屋及烏的紀念這些動物,對戰爭時期的慰安婦卻始終沒有給予一個公道。

PhotoCap_039.jpg
再走到神池庭園,餵餵魚,看高中生卿卿我我,他們似乎也不覺得這裡有任何神聖。
PhotoCap_040.jpg

PhotoCap_041.jpg
最後在繞到拜殿看一下,嗯,就在看個幾眼,就離開了。

PhotoCap_043.jpg
日本國徽
-------------------------
死的士兵或許是被當作棋子使用,那荒唐的守護國家。

我不討厭日本人,只是當參拜這些靈魂的同時,更該為被你們害死的無辜性命而羞愧而建社祭祀。

我本來以為我可以保持冷靜,但越看越寫還是越氣!

 

下回

東京10.10.15 - 今日行程與急行能登

 回到

日本遊記目錄


延伸閱讀:
靖國神社官網http://www.yasukuni.or.jp/
Wiki靖國神社http://zh.wikipedia.org/wiki/%E9%9D%96%E5%9C%8B%E7%A5%9E%E7%A4%BE
林思雲:關於靖國神社的一些基本知識http://www.epochtimes.com/b5/4/10/26/n700010.htm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靖國神社
    全站熱搜

    Cocom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