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0640-2   

人之所以異於動物或自詡為萬物之靈,在於人類的智慧與知識的傳承,但在生理構造與生命的脆弱上卻和一般哺乳類動物沒有太大差別。

常常見到遛狗人士, 讓狗狗在路上隨地大小便,可以說狗不懂,或是說人無法或懶得去控制狗做出這項生理反應。

強國人放任小孩隨地便溺已經不是新聞,從硬體方面廁所的設置或是軟體方面教育的水準,都可能是問題的所在。

在印度,賤民與牛狗聚集在垃圾堆,路邊牆壁就可尿尿,田野處處可大便,讓我看到人類生存原始的一面。
---------------------------------------------------------------------

DSC_0437-1.jpg  
在用早餐之前,先到街上逛逛。七點,街上的景象和昨天不太一樣。


DSC_0424-1.jpg  
原來髒髒的街道也是有人在掃地的,只是收垃圾的方式比較簡單,把集中起來的垃圾,用火給燒了就好。
只要有心,整個城市都是你的焚化爐。

DSC_0425-1.jpg                     右邊有個和牆壁融為一體的人
聖牛與野狗聚集在垃圾推翻攪覓食,賤民也在其中找尋可回收的資源,在這個國度,有些人類的生活和動物相仿。

 

DSC_0427-1.jpg  
閒晃的遊客還不少

DSC_0439-1.jpg  
掃完地的婦女們,圍著正在燒的垃圾談話著,只要能夠取暖,那怕甚麼焚燒毒氣。

DSC_0435-1.jpg  
回飯店花園吃早餐,有吐司、果醬、奶油、咖啡、奶茶,還有不可少的餅與咖哩。


在飯店上網,查看一直候補不到的火車位,一樣沒有著落,意思是從Varanasi到Agra的交通會開天窗,就算要先回德里再去Agra也很麻煩,只好趕緊買下從Varanasi到Agra的飛機票,越晚買越貴,比幾天前貴上幾倍。

DSC_0442-1.jpg  
昨晚在飯店門口和三輪嘟嘟車司機談好,今天早上載我們去東廟群、南廟群,遊覽完後再去機場,半天的價格Rs.200。

KHAJU MAP  

把行李都丟上嘟嘟車,顛簸的開始早上的行程。

DSC_0447-1.jpg

DSC_0448-1.jpg

DSC_0449-1.jpg  
出發往東廟群,Adinatha temple、Parsvanath temple、Shantinatha temple等

DSC_0450-1.jpg

DSC_0454-1.jpg  
首先參觀Shantinatha temple,這個寺廟可以說還是活著的寺廟,有在利用祭祀管理,進入內部參觀,規定較嚴。

DSC_0460-1.jpg  
門口的告示牌明白寫著禁止事項:
1.真皮製品
2.抽菸
3.嚼菸草
4.吃檳榔

DSC_0461-1.jpg  
除此之外,還要記得脫鞋跟襪

DSC_0476-1.jpg  
參觀的遊客不多,同時間只有我們兩個。

DSC_0464-1.jpg

DSC_0472-1.jpg  
這幾個廟的信仰並不是一般的印度教,而是耆那教,Jain。

DSC_0475-1.jpg 
耆那教是起源於古印度的古老宗教,始創人為笩駄摩那(Vardhamana,又稱大雄Mahavira,前599年—前527年),是沙門思潮中「六師」之一的尼揵陀若提子,比佛教的始創人釋迦牟尼還要早出生。
------------------------------
WIKI:耆那教對現代印度的影響大於同様起源自印度的佛教,甘地就受到許多耆那教的影響。

歷史:尊者大雄當時反對種姓制度,創立了耆那教。羯陵伽國的Kharavela王是耆那教的護法名王(類似佛教的阿育王),後來一度衰落,八世紀時復興(婆羅門教亦於此時復興,即今日的印度教),後因回教徒統治又再度衰落。踏入近代後,耆那教有了新的發展,雖然人數不多,但逐漸為世界所認識,印度人自己亦重新審視這個古老的宗教。

DSC_0564-1.jpg
耆那宇宙觀:耆那教中不存在作為宇宙創造神,保護神和破壞神的概念。另外,神為了降伏惡魔而投胎成人的想法在耆那教中也不被接受。認為世界是由極微構成,不由神造。

大雄解釋道:「無始以來,所有的生物(靈魂)都是在業的束縛中,而業是善或惡行為的積聚。在業的影響下,靈魂習慣於在物質財富中尋找快樂,從而就有暴力的想法、行為、憤怒、怨恨、貪婪及諸如此類的罪惡在心中紮根。這些結果也導致業的進一步積聚。」

正行由五誓言構成:
1.非暴力(Ahimsa)——不傷害任何生物。
2.誠實語(Satya)——只說實話且語不傷人。
3.不偷竊(Asteya)——不拿經由不當方法、途徑得到的東西。
4.純潔行(Brahmacharya)——不沉溺於肉慾的快樂。
5.不執著(Aparigraha)——完全不粘著人、地和物。
---------------------------------
在佛教故事中,將這個教派的人稱為裸體外道,因為他們都不穿衣服的苦行。

佛經中會講到這些裸體外道,用這種苦行的行為招搖撞騙,不守戒律等等,但哪個宗教沒有這樣的事呢?

同一宗教,有時不同教派,或僅僅是不同師傅,往往就相互詆毀,何況是不同的宗教。

DSC_0480-1.jpg  
耆那教真正的修行者,是裸體不穿衣服的,裸體當然代表放下一切、不滯於物,回歸人原始的外觀。

DSC_0563-1.jpg
在現代社會,這樣的教派當然會被視為太過極端,

DSC_0482-1.jpg
神像也是沒有穿衣服的

DSC_0488-1.jpg

Parsvanath temple

DSC_0492-1.jpg

DSC_0494-1.jpg

這提頭的神像蠻特別的

DSC_0497-1.jpg

抱著小孩的神像

DSC_0498-1.jpg

畫眼影

DSC_0502-1.jpg  

在腳底板畫圖

DSC_0507-1.jpg

DSC_0512-1.jpg

DSC_0513-1.jpg

在中國的宮殿裡也可以看到這種排水的神獸

DSC_0519-1.jpg

Adinath Temple

DSC_0520-1.jpg

DSC_0521-1.jpg

DSC_0527-1.jpg

DSC_0535-1.jpg

 

DSC_0543-1.jpg

雕刻的內容都蠻精彩的

DSC_0554-1.jpg  

 

DSC_0565-1.jpg  
這邊還有個耆那教博物館,可以花一點點時間進去逛一圈。

DSC_0571-1.jpg  
兩尊並立,應該是耆那教最早與最後的兩位尊者。

DSC_0574-1.jpg

DSC_0577-1.jpg 

DSC_0579-1.jpg  
耆那教的符號,裡面包含個卍字,其實卍字不限於佛教的使用,卍字在印度教、佛教、耆那教、密特拉教都被當作神聖的符號,左旋右旋也沒有絕對的意義。

----------------------------------------------

人類追求享受,想要更豐富的物質生活,異於所有動物。

卻也有些人捨棄一切,專注自身的修行。

說起來這樣的宗教可能對文明的進步沒有甚麼幫助,卻也無欲無求,盡力的不加害於萬物。

-------------------------------------------

 

接下來前往東廟群中兩個較北邊的寺廟~

 

 

arrow
arrow

    Cocom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