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h103922.jpg                 登富士山是個超棒的回憶

在小屋裡坐著睡了3個小時,差不多是九點了。出小屋看看,沒想到天氣還是一樣的糟。原本想要繞火山口一圈的 "缽巡" ,看來是不能進行了。風勢很強,連要走到戶外的廁所都是一樣嚴酷的考驗,更別想走到山頂的臨時郵局去寄一張明信片回家。

遇到西安先生和西安妹,我問他其他兩個台灣女生呢?他說她們在八合目休息,沒體力爬上山頂。

ph103892.jpg  富士山頂上淺間大社奧宮


ph103893.jpg  
山頂上的風實在強勁,身在雲裡,更是有水滴不斷的往身上打。想要好好的站穩都很難。想說還是趕快下山好了,再等下去也不是辦法,但發現自己到山頂之後還沒有照張有我的照片,到神社的外面,好不容易找到一位先生幫我照相。照好兩張被風吹到張不開眼睛的照片,趕緊匆匆下山。
ph103900.jpg  
根據文獻記載,自西元781年以來富士山至少爆發過十次以上。1707年最後一次爆發的位置是在富士山東南方向的寶永火山口,並不是平常山頂看到的那個火山口。

1707年十二月十六日爆發,當時距富士山一百公里之遙的江戶(東京),路面火山灰達數厘米厚,下了十天火山灰雨,爆發威力境驚人。有人在日記裡寫到:「我們連白天也點蠟燭。」之後,富士山一直保持沉睡狀態,是座休火山。

ph103901.jpg  
下山的路一片白茫茫

白天看到昨晚走過的路,才知道還蠻崎曲的,都是不斷的火山石徑。

ph103902.jpg  

有些登山杖上面會附有鈴鐺,大概很多人會把它解下來放到這裡吧~


富士山的美不在於樹林枝頭間,也不在重重的山巒中。而在從山下仰望時所顯現出的完美;或是從山上看出去,山下的雲海。

ph103903.jpg  
沒有太多植披的山坡,彷彿向上看就可以到頂上,低頭就看的到山腳。

ph103904.jpg

在鳥居旁休息的登山客們

ph103916.jpg  

在休息的時候看到國小年紀的小朋友,拿著登山杖,氣喘噓噓的,仍然用力的往上爬。不知道他們是幾點開始上山的,上到山頂的天氣應該還是很差吧。

ph103905.jpg

紅色的土壤
最右邊那個人還穿著雨衣

ph103906.jpg

不斷往下的之字路

ph103907.jpg  
走到九合目以下,上山和下山的道路是分開的。下山道是不斷的之字路,路蠻寬敞,底下是小碎石的砂道。

因為是之字路,所以比上山的路長,但是可以減小坡度,所以比較好走。有了登山杖的協助,幫我多頂住一點力量,一步步的插在碎石路上,可以走的更快。

ph103908.jpg

山中湖

ph103910.jpg

在下山道看登山道
可以看到一列在登山的人(不太清楚)
走出了被雲籠罩的高度,山下的美景也一一的呈現眼前。白雲阻擋了視線,卻也增添了幾分美感。

從山上可以清楚的到富士五湖中的河口湖及山中湖,河口湖上約四分之一的位置有條大橋跨過,附近也都是已經開發的城市。

 ph103912.jpg  
山中湖附近是一片綠,一個彎彎的蠶豆形躺在那,湖的位置剛好沒有雲遮住。

ph103915.jpg  

ph103909.jpg                  向上看
可以看到剛剛經過的那個鳥居

向山頂的方向看去,依舊是被雲霧所籠罩,感覺雲也不斷的像山下堆積。

走在下山道也搞不清楚自己到底身在幾合目,邊走邊欣賞美景,還是常常停下腳步,想好好的多看幾眼。

ph103917.jpg 登山杖

ph103918.jpg   一站站的烙印戰利品

ph103919.jpg

 

ph103920.jpg

要付100円的廁所
不過我沒付,因為我的零錢用光了。

ph103921.jpg

喜歡這些雲

ph103923.jpg

ph103924.jpg

ph103925.jpg

ph103926.jpg

山坡上有一種會開黃花的植物

ph103927.jpg

很喜歡這張

ph103928.jpg

 

ph103929.jpg

 

ph103931.jpg                    "立入禁止"的標制
登山或下山都只能走規定的道路

ph103932.jpg  
快回到五合目的時候,終於發現昨天路上聞到臭臭的原因,原來這裡有養馬。養馬用來給來五合目的觀光客騎,馬的便便還蠻難聞的。

 ph103934.jpg

ph103935.jpg              快回到五合目,只剩下這樣的角度看山中湖

ph103936.jpg  
在五合目,發現原來白天的觀光客還真不少,走到下車的商店附近等下山的車,把來回票的另一聯交给司機。經過40分鐘的車程,車子又回到河口湖,想說昨天沒去湖邊,現在就去逛一逛吧~

富士山的北麓有富士五湖。從東向西分別為山中湖、河口湖、西湖、精進湖和本棲湖。山中湖最大,面積為6.75平方公里。湖畔有許多運動設施,可以打網球、滑水、垂釣、露營和划船等。湖東南的忍野村,有涌池、鏡池等8個池塘,總稱“忍野八海”,與山中湖相通。

ph103937.jpg  河口湖

河口湖是五湖中開發最早的,這裡交通十分便利,已成為五湖觀光的中心。湖中的鵜島是五湖中唯一的島嶼。島上有一專門保祐孕婦安產的神社。湖上還有長達1260米的跨湖大橋。河口湖中所映的富士山倒影,被稱作富士山奇景之一。

ph103938.jpg  
走到湖邊,才發現湖真的很大。從山上看的時候,以為跨湖大橋離沒有很長,到了湖邊,才發現還有麼遠....沒有體力繞著湖逛逛,只在河邊坐著看看,喝罐可樂,看著來河口湖郊遊的家庭,小朋友們跑來跑去很快樂的模樣。
ph103939.jpg

和昨天同樣的角度看富士山,富士山已經看不到了。好險不是今天才來爬。

ph103940.jpg             有富士山圖案的列車
不過我不是坐這班


在回姨媽家的列車上,我看到一位同樣拿著富士山登山杖的老先生。不同的是,他的登山杖顯得很舊了,不知道是歲月顯出的深褐色,還是木質比較好。至少看的出來,他爬過不只一次的富士山了。日本有句諺語:

「 一 生 中 能 有 一 次 登 上 富 士 山 是 智 者 , 再 多 就 是 蠢 才。」

「 不去一次富士山是傻瓜, 去兩次也是傻瓜。 」

「只有傻瓜才會爬兩次富士山。」

上面三句意思都相同,只是在網路上找的的不同翻譯。爬完富士山,我覺得她的美,真的不僅僅是在遠眺。

ph103941.jpg  大月站

我也一直覺得這是這次旅行最棒的部分。現在我爬了一次,至少不是傻瓜,但不知道在何年何月,我很想在再去當個傻瓜。

arrow
arrow

    Cocom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