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0060-1  

X,終於可以搭到秋田新幹線了。

DSC_0047-1  

之前的日本旅行,從未到達秋田縣,也沒有機會搭到秋田新幹線,這次利用あけぼの曙夜車,一早就抵達秋田。

DSC_0050-1  

秋田縣較有名的景點是角館與田澤湖,兩者都算新幹線可以到達的,但這次不想看湖,所以就只去角館。

從秋田搭七點零二分的こまち列車,會在七點四十五分抵達角館。

DSC_0051-1  


一大早,進入綠色車廂,就有服務員過來,遞上簡易的拖鞋、紙巾、與詢問要喝甚麼飲品?

哇!沒想到秋田新幹線的綠色車廂服務這麼好,昨天搭東海道新幹線的綠色車廂也沒有這樣的待遇,果然還是小地方的路線比較有人情味(誤),哈!(東北新幹線好像有些也有,但我搭的時候沒遇到)

 

DSC_0053-1  

我想這是服務最好的新幹線綠色車廂了,雖然只是簡單的飲品與拖鞋,卻很有被當貴賓的感覺,很推薦拿綠色PASS的人來搭一趟看看。

秋田新幹線與山形新幹線,都是屬於迷你新幹線(ミニ新幹線),是日本的高速鐵路規格之一,為了減少興建新幹線新線的經費,利用原先在來線的1067公釐窄軌軌距路線,拓寬為1435公釐的標準軌路線之後,行駛與新幹線規格相同的列車而成之鐵路系統。另外,在這種規格的路線上所行駛的直達車車輛,也被稱作「迷你新幹線」。~WIKI

DSC_0052-1  

這種方式興建的鐵道路線在名稱上雖被稱為「新幹線」,但是是以在來線的法規規範。隧道和電器設備基本沿用了原來的系統,只是在原有基礎上加了一條鐵軌,將在來線拓寬成標準軌,其優點為縮短工期、節省經費,然而在來線的月台規格、路線標準、隧道淨空等層級較低,因此,必須研發比新幹線車輛小一號的車輛,如400系,E3。由於使用原先的在來線拓寬成標準軌,因此沿線有平交道的存在,使得對應的車速從東北新幹線的275公里/小時,下降至130公里/小時。~WIKI

DSC_0054-1  

在車上很舒服,喝咖啡看著窗外的田園,不一會就到了角館。

DSC_0060-2  
下車,7:45,等一下要搭的是9:43的車,可以在角館停留將近兩個小時。

DSC_0061-2  

角館的部分先跳過~

 

DSC_0063-1  

こまち小町列車的車身是白底,粉紅色條紋,有點女性化。

名稱如同其他新幹線,是由民眾投票的,再經過JR內部的決定而命名的。小町的取名,就是來自平安時代的女和歌詩人-小野小町。

小野小町傳說出生於秋田縣,生活在約809年—約901年,其生平不詳,民間有傳說指她曾是仁明天皇的後宮更衣。相傳容貌美豔絕倫,使小町成為後世美女的代稱。

e3-r_3h  

在畫卡通圖案時,會被畫成可愛的女生,或是有著睫毛的列車。

DSC_0190-1  
回來搭9:43的列車,一樣是搭綠色車廂。再喝一杯咖啡,配上剛剛買的一袋廉價蘋果。

DSC_0191-1  

DSC_0193-1  

 

由於車廂較窄,所以綠色車廂內的座位也會小一點,不過因為一排四人,旁邊又沒人坐,所以一點也沒差。

 

DSC_0197-1

DSC_0198-1  

約一小時的行程,也是舒舒服服的就度過了。

10:39到盛岡。下午要去鳴子峽,要從古川換陸羽東線,而這班車沒有停古川,所以需要換車。

DSC_0199-1  

在盛岡站的月台,可以看到小町號與疾風號的連結,在連結處的還有個欄杆,貼著標示只說這裡可以看到KOMACHI與HAYATE的連結。

可能是我走過來太晚,或是連結的太早,一看到就已經連結在一起了。這兩輛車從這邊就手牽手一起往東京走了。而從東京開來的時候,也是在這裡分手的。

DSC_0204-2  

秋田新幹線是全車指定席,所以就待在綠色車廂,沒有去自由席看看一般的座位。綠色車廂的良好服務,賓至如歸,讓我對小町號留下很好的印象。

之後的列車,可能都會從E3系換成E6系的列車,扁扁尖尖的車頭,失去柔美的風格,還是現在的漂亮。

來首小野小町的詩來做結尾吧~


"花の色は うつりにけりな いたづらに わが身世にふる ながめせしまに "

好花轉瞬即飄零,只恨空空渡此生。傷心紅淚何所以?連綿細雨不能晴。

 

角館10.10.18 - 早晨的角館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om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