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3045-1   

以前知道唐代重用很多蕃將,如安祿山、高仙芝,想說大概是因為唐朝強盛,很多外國人來學習、居住進而做官,帶兵。就像現在的美國一樣,各色皮膚,都可以在美國貢獻才華,一展抱負。

也知道武則天雖然任用酷吏、剷除異己,但也大開科舉、任用賢才。甚至還實行密封糊名制度,以避免選人不實。

知道一件事,常常不知道其背後的原因。看了王仲辇教授的隋唐五代史,才很多事情背後的原因。

過去唐代多邊帥入相,在外表現優異,就入朝當宰相。為了避免自己被取代,玄宗時期的宰相李林輔就勸說皇帝重用蕃將守邊,而蕃將等多不熟悉漢文,自然就沒有入相的可能,自己這宰相的位置就坐得更加安穩,也進而導致了安史之亂。

武則天需要人才,不是因為沒人才,而是過去留下的李唐遺老都不是挺她的,所以被她殺的、逼死的、流放的都差不多了,所以才需要一批新的人馬,來建立新的統治階級。當然拔擢了不少優秀得官員,但也冗員太多、車載斗量,造成政府開支太大,人民負擔。

事情的背後總有很多不知道的原因,這些原因,自己不知道、別人也不一定會跟你說。

不是要處處懷疑別人動機,只是很多行為,往往帶有目的。如同佛教在中國得以發展,是因為在位者認為,佛教可以麻醉人民,緩和階級矛盾,可安定人心,有利於封建統治。

武則天假託自己為彌勒佛轉世,統治天下,理所應當,也同樣是推行宗教下的作用。如果這宗教可以對政權有幫助,則留;無益甚至有害,則打入邪教、逮捕、鎮壓。

古今皆同、東西亦然。

但若沒有宗教,文化難以發展,也沒有這麼多我喜歡的古蹟可以欣賞、讚嘆!



-------------------------------------------

DSC_2982-1   
不一會的功夫,車子抵達乾陵。


小時候對武則天是像當喜愛的,女神潘迎紫演的一代女皇,還有愛看的歷史漫畫,裡面武則天的篇幅也佔很大。對於武則天的形象,自然就會想成那熟悉的形象。

1610021  

DSC_8740-1  
  


乾陵是唐高宗李治與武則天的合葬陵,從西元684年起建,歷時二十三年,也是唯一兩位皇帝一起埋葬的陵墓,因為武則天是唯一的女皇帝,也沒有其他兩個皇帝,會被埋在同一個墓的。兩人合葬後,整個陵園又繼續興建,直到睿宗時代才完成,歷時共五十七年。

乾陵依山為陵,位於長安西北方的梁山上,坐落在梁山最高的北峰上,高1047.9公尺,東西兩峰較低,此兩峰被稱為乳峰。

乾陵是唐代十八座陵墓中,唯一未遭盜墓的,直到1958年才被農民發現墓道口。但怕開挖保存不易,仍未挖掘。

DSC_2983-1  
我們是從神道的一半進入的,神道兩旁是成對的石翁仲,阮翁仲是秦代的大力士,後來成了守護神。

DSC_2985-1  


沿著神道向上走,便看到兩旁成對的碑,東為無字碑,西為述聖紀碑。怎麼分,遊客比較多的那個,通常會是無字碑。

DSC_2989-1  
無字碑由一塊完整的石頭雕成,通高7.53米、寬為2.1米、厚1.49米,重達98.8噸。

DSC_3001-1  

DSC_2995-1  

 
碑身上則左右各雕有四條相互纏繞的螭龍,並飾以天雲龍紋。碑的兩側有昇龍圖,各有一條騰空飛舞的巨龍,線刻而成,栩栩如生。碑座上則刻有駿馬、雄師、雲紋等,長2.14米、寬0.66米。

DSC_2999-1  


雖然立碑時無字,到宋朝之後開始有人在其上題字。

DSC_2990-1  
其中有段文字,是在金代天會十二年(1134年),金國皇弟完顏宗堯曾題在其上的《大金皇弟都統經略郎君行記》,由契丹小字和漢語譯文相對照所寫,其中的契丹小字是遼代所留下的文字,過去金石學家不知為何種字。直到1920年代,考古學家在內蒙古巴林右旗發現遼代帝后的墓誌,對照之後才知道這些文字是早期的契丹小字。

DSC_3011-1  
無字碑為何無字?有太多可能,眾說紛紜。主要有幾種解釋:
1.武則天認為自己功勞太大,非文字可以表述。
2.武則天自認為罪孽深重,或對自己稱帝感到愧疚。
3.武則天的臨終遺言:「己之功過,留待後人評說」。
4.該碑為唐中宗李顯所立,但對於是將她稱為皇帝還是母后有爭議,才擱置下來成了無字碑。

其他還有眾多解釋,反正歷史上也沒有記載,要怎麼說都行。這碑是立於武后死後,就算她死前已想好要寫甚麼,當兒子的還是沒寫上去,怎麼寫,都不對。

反正歷史總是留與後人去說,寫了,也要別人認同,不寫,自然有人評價。

 

DSC_3016-1  
相對於無字碑,西側,就是屬於高宗的述聖紀碑,就是他老婆武則天幫他立的,歷史當然較早。

碑為方形,頂、身、座共七節,表示日、月、金、木、水、火、土,寓意李治的文治武功光照天下,故述聖紀碑又稱“七節碑”。碑高7.53米,寬1.86米。

頂部為廡殿式,屋簷四角各雕刻一力士石像,簷雕斗拱中間為五節碑身,下為碑座,各部分用楯鉚相接。初建有碑亭,碑亭建築基址呈方形,只是碑亭早已不存在了。

DSC_3017-1  
我很喜歡這頂著塔的力士,鮮明的圓臉與裸體的身形,很有當時佛教的風格。

碑文由武則天所撰文,中宗李顯所書。內容就是記述高宗的生平與執政的文功武略。碑文約6000字(也有資料寫8000字的),筆畫初刻的時候填以金屑,至今可辨約1500字。

DSC_3013-1  


繼續往前走,左右各有一座巨大的闕樓,闕樓是經過整修的,才會這麼完好。

DSC_3019-1  


過了闕樓就是著名的六十一蕃臣像。這些石人,代表當時來弔唁的各國使者,大小和真人接近,整齊恭敬的站在神道兩旁,東側29尊、西側32尊,共六十一尊。特別的是,這些人多沒有頭,就像被血滴子取走一樣。

DSC_3021-1  
石人被稱為蕃臣像,或稱蕃王、王賓都有,過去多稱蕃王像,現在則因為國際友好,表示尊重,捨棄有貶意的蕃,改稱賓王。(蕃薯、蕃茄、番石榴表示不公平)

DSC_3026-1  
使者雙手前拱放在胸前,有右手在上也有左手在上的,態度謙恭。有穿袍子的,也有大領子加上披肩,還有長髮的外族人,如果頭還留著,應該更可以看出更多種不同的外賓。子曰:「微管仲,吾其被髮左衽矣。」外族人被髮左衽的形象,被石像忠實的記錄下來。

DSC_3027-1  

DSC_3029-1  
石像上的腰帶,也清楚的刻上扣環,下方還垂著令牌狀的東西。

DSC_3030-1  

DSC_3033-1  
最初石像應該東西兩側各32人,共64人,至北宋僅剩61人。這些石人的背後,刻有其國別、官職與姓名,至今可以辨識的有"木俱罕國王斯陀勒"、"于闐王尉遲璥"、"吐火羅王子特勒羯達健"、"默啜使移力貪汗達干"、"播仙城主何伏帝延"等,仔細的在這些石人後找找,可以看到這些模糊的字跡。

DSC_3028-1   

在宋朝有人曾做了記錄,真正的客使不過五六人,其餘的是各國王、王子,或是唐朝的外族官員,並且在宋代當時,石像還是完整的。

所以毀壞的時期,就是在宋、元、明三代。在這段期間,遼、金、元都曾統治過陝西,這些民族的祖先都很可能站在這裡,後人看到加以破壞的可能不是沒有,但為何又只破壞頭部,不整個移除,還留下證據,也是說不太通。

DSC_3036-1  
民間謠傳是後來的外族人,來到了乾陵,發現自己的祖先在這替唐代的皇帝守陵,心有不甘,認為遭到羞辱,想砸碎石像。但受到當地人阻擾,而進而去破壞當地莊稼,謊稱是石人作怪,讓村民信以為真,將其破壞。

第二種可能是明代嘉靖三十四年,在陝西發生的大地震,因而其中六十具倒塌破壞。

雖然是專家所言,我還是比較不認同地震的說法,若是地震,受損的情況應該不盡相同,就算頸部較脆弱,也不至於像這樣,斷裂的形式就像被砍了頭,敲掉了腦袋瓜。

DSC_3037-1  
也有可能是文物販子盜取,不過也沒有確切的證據證明,總之就是無解。

可能要問澔平或是西屏~總之應該不會是外星人拿走的~

DSC_3058-1  

DSC_3059-1  

 

 

DSC_3034-1  

DSC_3057-1  
路兩旁有一對石獅,昂首挺胸,巨頭披鬃,瞋目闊口。唐代的石獅腳下,沒有近代常見的彩球或小獅,公母獅不同的形象,應該是後代才發展出來的。

DSC_3038-1  
回頭南望神道,可以看見梁山東西兩峰,上頭各有個闕樓,形狀如同女性的雙乳,所以稱乳峰。因此有許多民間故事產生,例如當時高宗在位時,要選擇墓地,選梁山這,有人支持有人反對,因為形狀像女乳,太陰。而武后支持這裡,因而產生了唯一的女皇等故事。

 

DSC_3040-1  

DSC_3044-1  

DSC_8742-1  
接下來就是獻殿的部分,只是如今已看不見甚麼遺跡,只有後人所立的幾個乾陵的碑,可用來合照,證明曾到此一遊,多立幾個不用搶。書上過去的照片,乾陵山頭真是光禿禿的一片。

DSC_3046-1  

DSC_3047-1  
再往後就是往梁山頂,地宮沒開挖,天氣不好,再走下去沒啥意思,連看板上的騎馬遊乾陵都沒出來做生意。

DSC_3051-2  

 

DSC_3061-1  

DSC_3064-1  

剛剛是從神道一半進來參觀的,所以走回神道前頭看一下兩旁的石像。

DSC_3084-1  

DSC_3086-1  

從入口開始,有一對華表,華表是中國傳統的建築形制,多放於宮殿陵墓外的兩旁,最早用木製,所以大多毀壞,後來改用石造,今日才得以見到。

翁仲、石馬,也都整齊的站在兩側。

DSC_3067-1  

DSC_3071-1  

 

DSC_3078-1  
翼馬,也稱飛馬,在現今石馬下的英文標示著Winged Horse,我覺得寫成Pegasus應該比較貼近。中國神話中,如最早的山海經,應該是沒有飛馬的,最多是人頭馬身。這帶有翅膀的飛馬,很明顯得是來自於希臘神話。

DSC_3081-1  
Pegasus,是海神波斯頓與蛇髮女妖梅杜莎所生,最後被風流王宙斯放在天上,成了「天馬流星拳」的飛馬座。

傳說只有好皇帝可以看到此馬,表示君王賢明,也有說法是認為受到得道成仙的思想,乘著此飛馬可以飛升成仙。

DSC_3073-1  
還有朱雀像,其實就是非洲的鴕鳥,畢竟朱雀或鳳凰都是神話的鳥類,沒人見過,所以後來看見這麼大的鴕鳥,就會當作是朱雀了。就像明代鄭和帶回長頸鹿,就被稱為麒麟一樣。在武則天母親的順陵,也有天鹿的石像,就是長了翅膀的鹿。

飛馬與鴕鳥和藩王一樣,證明了唐代和西方交流頻繁,世界不是那樣的封閉。

DSC_3085-1  

DSC_3077-1  

 

DSC_3089-1  

DSC_3087-1  

還有,值得一提的~

乾陵的公共廁所不錯,乾淨衛生。

 

DSC_8741-1  

DSC_3093-1  

參觀乾陵,停留時間約一小時,若要快,是可以再快一點的。不過下午只要看漢陽陵,不用趕。

其實乾陵可以看的東西不算很多,神道上的石像、述聖紀碑、無字碑、六十一蕃王和乾陵招牌看一看,就這樣了,登上梁山我覺得並不重要。乾陵加上早上看的永泰公主、章懷太子墓,對唐代的墓也有了大概認識。

重要的就是來憑弔故事,親眼看看這唯一女皇的墳墓。

無字碑雖然無字,也被後人在上面亂刻。武媚娘的生平,也被後人編劇改的亂七八糟。

真正的歷史又有多少人在乎?只要觀眾喜愛,有收視率就行了。

我也相信,只要人類還存在世上,就還會有中國人活著,就還會有武則天的連續劇可以看。

DSC_3090-1  
一代女皇,武則天~

arrow
arrow

    Cocom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