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745_fhdr-1.jpg                                                     LE MONT SAINT-MICHEL

------------------------------

DSC_0688-1.jpg  

回到巴士站,還有20分鐘發車。若是一早搭第一班07:04巴黎發車的TGV,到雷恩也要09:19,剛好趕得上09:40發車的巴士。
但若火車延誤,就要在雷恩等兩個小時才有下一班車去聖米歇爾山了。

DSC_0689-1.jpg

DSC_0690-1.jpg  
巴士已經在月台上了,現在這時間也只有這輛車。

DSC_0692-1.jpg

DSC_0694-1.jpg  
上車,好險還有空位,不知道在旺季或是有大團體的時候,這輛車會不會坐滿,太晚到的人會不會沒得搭?車上大多是亞洲遊客,日本的大陸的居多。

DSC_0697-1.jpg  
車票單程12.40歐,來回沒有打折,所以來回一個人就等於要24.8歐,約一千台幣。

(若加上TGV來回可能4000台幣,那麼從巴黎來一趟聖米歇爾山的交通費就是5000台幣了!)

如果有KorriGo卡,雷恩到聖米歇爾山來回只要10歐,差很多,但星期天沒得辦,也不一定有時間辦,只能多花錢了。

DSC_0698-1.jpg

DSC_0700-1.jpg  
從雷恩到聖米歇爾山,需要75分鐘車程,路上的車不多,但司機大嬸都很守規矩地按速限行駛。

DSC_0703-1.jpg

DSC_0704-1.jpg

DSC_0706-1.jpg

DSC_0707-1.jpg  
一路上看看鄉村風光,昨天來雷恩是晚上,看不清楚周圍風景。

DSC_0708-1.jpg

DSC_0709-1.jpg  
巴士不會直接抵達聖米歇爾山腳下,會在海堤南側的遊客中心附近停下,在這邊換免費的接駁車。

DSC_0710-1.jpg                             先問清楚回程要在哪裡搭車,這班車來了以後也是會開回雷恩的~

DSC_0716-1.jpg

別緊張!這是路上的海報 這是從北面的海上往南看聖米歇爾山 我們現在是從南往北走,看不到這幕~

DSC_0717-1.jpg  
排隊等接駁車,不用等很久,車就是不斷的在循環發車。

DSC_0720-1.jpg  

DSC_0719-1.jpg  
看到有馬車在載客,馬的身形很雄壯,腿粗壯有力,法蘭克遊俠很強果然不是沒有道理的。

DSC_0721-1.jpg  
接駁車的設計很聰明,兩面都有駕駛座,這樣龐大的車輛就不用在狹小的沙洲上迴轉了。

DSC_0722-1.jpg  
「啊~看到聖米歇爾山了!」看到車窗外的聖米歇爾山充滿興奮的指著。

從海上突出的一個錐形島嶼,從半山腰起聳立著一座巨大的教堂,身為凡人,很難不為之驚嘆。
DSC_0723_fhdr-1.jpg  
接駁車也沒有直接到山邊,還是要走一段路才會到,眾多的遊客朝聖式的往前走。

天氣還不錯,雖然多雲還是看的到藍天,看到很多人的遊記是陰天,今天有這景色,我已經很感謝了。

沿著路走向聖米歇爾山,整座山其實就是個堡壘,在英法百年戰爭時,是英軍久攻不下的要塞。

DSC_0729-1.jpg  
早上還有一個派沒吃,邊走邊吃把它解決掉,有點像布丁的口感,很合我的味。

聖米歇爾山在1979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在星巴克的法國城市杯上,也是印著這個圖案,由此可見它在法國的地位。

DSC_0735-1.jpg  

imagesCA395U3F  
富堅義博的漫畫《獵人》中,在GI中的戀愛都市-愛愛,所畫的地點就是這個景色,猜想拖稿王應該也是來這邊取材過的。

DSC_0733_fhdr-1.jpg  

DSC_0737_fhdr-1.jpg

聖米歇爾山最早是在西元708年,某個主教下令在棟伯山興建神殿。十世紀時,本篤教會在此興建修道院,之後不斷增建。現在看到的模樣,約完成在18世紀中期。

DSC_0750-1.jpg  
越靠近山邊,城塞的氣勢就更強,很喜歡城堡的我,很想用樂高蓋出一個類似的建築。

DSC_0758_fhdr-1.jpg  
走進大門,這門是1590年建造的。進去後,左手邊有個老建築,現在是旅遊局,可以進去拿中文簡介,不過只有殘體的。

右邊可以看到一門炮,是1434年回收的英國射石炮。

DSC_0766-1.jpg  

DSC_0761-1.jpg

DSC_0763-1.jpg  
繼續走穿過門,左手邊是有名的寶拉烘蛋店,牆上掛著很大隻的烘蛋鍋具,有看過別人用餐的食記,價格不親民,算是日本人或是預算充足的人吃的。好在老婆也覺得烘蛋賣那麼貴,吃不下去,決定看看就好。

DSC_0764-1.jpg 路上的薄餅店

DSC_0765-1.jpg  
國王之門,上面好像是市政廳,不過看不出來。

DSC_0769-1.jpg  
繼續往前,可以看到通往山上的一條大路,或許比喻成高級的九份就可以體會這邊的感覺。左邊有間郵局,不過假日沒開。

DSC_0771_fhdr-1-1.jpg  
我們先走上城牆,繞著外圈走上去一樣會到,大街上人實在太多,下來的時候再逛就好。

DSC_0770_fhdr-1-1.jpg

DSC_0772-1.jpg

DSC_0776_fhdr-1-1.jpg  
在城牆上,向外可以看到海堤與廣闊的平原,向內可以看到山頂的教堂與逛街的人群。

DSC_0781_fhdr-1.jpg  
現在的時間是退潮的,可以看到一些遊客或小團體在沙灘上。被海水包圍著的時候,應該會更為壯觀。

 

DSC_0779_fhdr-1-1.jpg  
跟在團體旁,偷聽英文的講解,城牆旁的水牢,曾經有著慘烈的故事。

 

DSC_0783-1.jpg 
邊走也不忘尋覓午餐的地點,有些店家有提供套餐的選擇,價格約從12-18歐,不算很貴。

 

DSC_0786-1.jpg

DSC_0789-1.jpg  
城牆邊布滿了防禦用的垛口,有給弓箭、槍用的,也有開口向下,可以投擲石塊、熱湯大洞口。

 

DSC_0792_fhdr-1-1.jpg  
繼續往上走,便來到修道院的底下,很多人在這喘口氣,看風景。

DSC_0794_fhdr-1-1.jpg

DSC_0797-1.jpg

DSC_0801-1.jpg  

修道院門票一人9歐,當然值得一看,畢竟這奇景就是來自這修道院,不進去就枉來這一趟了。

DSC_0802-1.jpg

語音導覽一樣沒有中文的~

DSC_0803-1.jpg

DSC_0804-1.jpg  
在售票大廳,可以拿到一份參觀指南,寫得挺詳細的,不過還是只有簡體版。

DSC_0805-1.jpg

紀念幣一個兩歐元~

DSC_0806-1.jpg  
穿過守衛廳,沿著大階梯向上走。

DSC_0807-1.jpg

DSC_0811-1.jpg

DSC_0813-1.jpg  

階梯的右側是教堂,左邊是修道院的附屬建築,兩者有空中走廊做連結。

DSC_0815-1.jpg

DSC_0820-1.jpg

走到上面的西側平台,這裡視野極佳,可以看到尖頂的天使,也可以看到遠方的田野。

DSC_0822_fhdr-1.jpg

DSC_0827-1.jpg 

走進教堂~

DSC_0834-1-1.jpg

DSC_0835-1.jpg  
走進修道院附屬教堂,這裡建於西元一千年後的數十年間,海拔80公尺。正殿可以分為拱廊、廊台與長窗三部分。

DSC_0839_fhdr-1-1.jpg

DSC_0844-1.jpg

 

DSC_0845_fhdr-1.jpg

DSC_0847_fhdr-1.jpg  
今天剛好有儀式,白衣的神職人員在前方唱歌祈禱,光線從窗戶射入,讓室內明亮,充滿了神聖的氛圍。

接下來就是順著路線一站一站的走下去~

DSC_0851-1.jpg   隱修院迴廊

DSC_0854-1.jpg

DSC_0856-1.jpg 
穿過教堂,來到隱修院迴廊,這特殊設計的迴廊式修道院的一大特點。雙排交錯的廊柱,形成變化多端的視覺效果。

DSC_0866_fhdr-1.jpg

這個部分與上下層,被稱為奇蹟樓。

DSC_0888_fhdr-1.jpg

 

 

DSC_0901_fhdr-1.jpg 
配合中庭的花園與教堂的尖塔,設計者真是天才。

DSC_0862_fhdr-1-1.jpg DSC_0864-1.jpg  
面海的一側,可以透過玻璃欣賞海景,這一側原本是要連接教務會議廳的,只是該建築從未建成。

DSC_0884_fhdr-1.jpg  
食堂,在用餐時,會有一位修士在南面的講台上為大家誦讀經文。

DSC_0881-1.jpg  
食堂兩旁的玻璃窗。

 

 DSC_0914_fhdr-1-1.jpg  
貴賓廳,修道院過去用來接待王公貴族的大廳。

DSC_0920-1.jpg  
可以看到海面上的教堂倒影

DSC_0922-1.jpg

DSC_0923-1.jpg  
柱子上的雕刻,充滿了歷史的滄桑感。

DSC_0928-1.jpg  
很多房間的採光並不好

 

 DSC_0932-1.jpg  
剛剛看到的教堂部分,是整座山的最上層,現在我們往下走,到了底下的巨柱地下小教堂,這些比象腿還粗很多的大柱子,排列得相當密集,用途就是支撐上面教堂內的聖堂部分。

 

DSC_0936-1.jpg  
繼續前進到聖馬丁地下小教堂,這教堂建於西元一千年之後,用來支撐上面教堂的南面袖廊,教堂拱頂高達九公尺。

 

DSC_0939-1.jpg

DSC_0941-1.jpg  
這個區域是過去的修士納骨堆,現在可以見到一個1820年所建的巨大轉輪,在修道院被充當監獄的年代,被用來運送囚犯的食物。

 

DSC_0944_fhdr-1-1.jpg  
用來悼念亡者用的聖艾田禮拜堂

DSC_0947-1.jpg 南北向階梯

DSC_0949-1.jpg  
南北向階梯,是羅曼時期教堂的重要通道,通往雙甬道的長型大廳,是過去的修士室內散步間。

DSC_0955-1.jpg    修士室內散步間
當時的建築師特別以交叉的拱肋設計拱頂,可以看出在十二世紀初即將誕生的哥德藝術。

 

DSC_0959_fhdr-1-1.jpg

DSC_0966_fhdr-1.jpg

騎士廳

DSC_0970-1.jpg

DSC_0971_fhdr-1.jpg

DSC_0975-1.jpg  
寬廣的騎士廳,這裡是過去修士研讀抄寫經文的地方,騎士廳的上方就是剛剛看過的隱修院迴廊。

 

DSC_0982-1.jpg  
最後來到施捨廳,這邊展示了一尊天使的雕像,右手持劍,左手拿著天平,腳底踩著惡龍。

DSC_0979-1.jpg

DSC_0980-1.jpg  
法文中稱聖米歇爾的天使,也被稱為米迦勒,英文中的Michael、麥可,也就是源自這位聖經中所提到的天使長。

 

DSC_0984-1.jpg

DSC_0985-1.jpg

DSC_0986-1.jpg  
這個廳中正在展覽關於聖米歇爾山的照片,每張都很精彩,都是絕世美景,很多角度對我們一般遊客來說,都是無緣得見的。

DSC_0987-1.jpg

DSC_0989-1.jpg

DSC_0990-1.jpg  

到此修道院的內部算參觀結束,大約花了一個多小時的時間參觀,若少拍照點,可能可以快些吧!

參觀修道院很值得,可以近距離的看教堂,精采的修道院迴廊與修道院的內部,想像過去修士的隱居、戰爭的激烈、監獄的陰暗。
好~看完重點,該去吃午餐啦~

下回諾曼地13.10.27 - 舒芙蕾烘蛋與布列塔尼薄餅

arrow
arrow

    Cocom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