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494-1.jpg  

夜深,只剩些許的車輛與周末夜裏傳出的酒客聲,這城市漸漸安靜下來。

半夜12點,結束了一個人的閒晃,走回旅社門口,門已鎖上。

和櫃台人員打了招呼,他過來幫我開門,說了聲謝。飯店大廳很小,穿過,準備搭電梯上樓。

走進電梯,轉身看著門口,發現一個高大男子抓著經理的領口,應該是跟著走進來的,兩個人爭執起來。

櫃台大聲呼喊要叫警察,一開始我還懷疑他們認識,是否有冤仇,到後來我確定他被攻擊了。

DSC_0534-1.jpg  

我縱容電梯的門關上,外面傳來呼救聲與哀號聲,我沒有勇氣按下開門鈕,放任電梯回到所住的樓層。

要去幫忙拉開嗎?但那個壞人好高大,又好像喝醉了。

我會不會一起被打?被打受傷怎麼辦?

他們就在門口附近拉扯,要出去求救,我有辦法衝出去嗎?

今天才來法國旅行第一天,難道就要送醫院了嗎?會不會還要去警察局做報案筆錄?

受傷的話接下來的行程怎麼辦?不會要待在醫院玩吧?我不是來體驗法國的醫療!

好多的問號一瞬間閃過腦海,這是我旅行中從未下過的決定。

一連串的問題抑制我的同情心,我膽怯了。

出電梯,從樓梯間還傳來清楚的求救聲,我不知道會不會有人開門出來幫忙?

我躲回了房間,把門鎖上,雖然飯店有好幾層,但仍深怕有瘋子衝上來。

祈禱那個在打人的人,不會來我這間。

人家是搶救雷恩大兵,我是在雷恩見死不救。

說見死不救,是沒那麼嚴重,看到一個人正在被毆打,呼喊救命,會不會出手相助?

餘悸猶存,跟老婆說了剛才發生的事,覺得自己很膽小,充滿自責。

DSC_0535-1.jpg  

考量自身的利益,或是被打的不是自己,縱容違法,冷眼漠視,既使這次無恙,有天也會反噬到自己。

和現在台灣的處境一樣,鄰居家被拆,你不出聲,下次就是拆你家。
------------------------------------------------------------
DSC_0446-1.jpg  
出了飯店,沿著車站前的大道Rue Janvier往北走,目標是往北走到河邊,看看夜晚的雷恩。

DSC_0447-1.jpg  
街上有用完餐的人群,歐洲的晚餐好像都很晚才吃。

DSC_0453-1.jpg

 

DSC_0454-1.jpg

 

DSC_0456-1.jpg  
看到對街上的一座新穎建築,上面寫著Théâtre National de Bretagne,是布列塔尼地區的文化中心,好像會放一些讓人看都看不懂的純正法文電影。

 

DSC_0457-1.jpg  
路上的單車,應該類似U-bike這樣的租借單車吧。

DSC_0459-1.jpg  
經過了一間豪華的建築,回來查了才知道是左拉中學,是所公立的貴族學校,專收成績好的學生。

這個學校最特色的是中文教學,搜尋左拉中學,發現很多它們與中國有很多交流,學校裡面還有孔子學院。

 

DSC_0468-1.jpg  
走到河邊,La Vilaine。
WIKI:維萊訥河(法語:Vilaine,布列塔尼語:Gwilen)是法國西部布列塔尼的一條河流。它發源於馬耶訥省,在莫爾比昂省的佩內斯坦(Pénestin)注入大西洋。這條河全長218公里。
維萊訥河是布列塔尼運河體系的一部分。從雷恩到大西洋的河段可以通行小船。維萊訥河在雷恩連接伊勒-蘭斯運河(Canal d'Ille et Rance),在勒東穿過南特-布雷斯特運河。

DSC_0471-1.jpg  
河道在這裡被規劃的很直,夜景還好,照幾張像便往回走。

 

DSC_0481-1.jpg  
雷恩的婚紗店

 

DSC_0483-1.jpg  
有賣樂高的玩具店,沒得進去,不知道法國的樂高售價如何?

 

DSC_0485-1.jpg  
回程走到Théâtre National de Bretagne ,這麼晚了燈都還開著,不知道是不是還有未散場的電影。

 

DSC_0486-1.jpg  
擺在街上的老照片

DSC_0488-1.jpg  
路上的Kebab店都還開著,去過約旦以後,對於這類中東食物很習慣了,這種食物,快速、便宜、好吃,是歐洲旅行的好夥伴。

DSC_0489-1.jpg  
旅行社行程的廣告,印度旅遊1575歐,中國旅遊2195歐,不知道天數與包含的雜費?圖片上代表印度的泰姬陵與代表中國的兵馬俑,都是剛去過的地方。

 

DSC_0490-1.jpg  
路上的餐廳打烊休息了,歐洲喜歡在戶外用餐,氣候與環境都是原因,不知道這樣在人行道擺桌子,要不要多繳錢給政府?

DSC_0491-1.jpg  
這Matmut,好像是個保險公司,看到這廣告還以為是甚麼現代藝術。

 

DSC_0492-1.jpg  
被畫的亂七八糟的電話亭

DSC_0493-1.jpg  
附近的Novotel,四星級酒店,一晚大約三四千元台幣。

DSC_0496-1.jpg

DSC_0498-1.jpg  
布列塔尼著名的薄餅 Galettes是鹹的,Crepes是甜的,指餡料的甜鹹,餅本身是差不多的,明天晚上來吃這家。 

還不想回飯店,想去看一下明天搭巴士的車站。

DSC_0500-1.jpg  
Gare Routiere 就是汽車站的意思,明天要在這邊搭車。

DSC_0501-1.jpg  
看到地鐵站就在下面,先走進去參觀一下好了。

DSC_0503-1.jpg  
麥噹噹的廣告,還蠻划算的套餐~

DSC_0505-1.jpg  
車票票價 單程1.4歐, 一日票3.8歐,所以只要搭超過三次就划算了。

DSC_0512-1.jpg  
沒有閘門,只有感應的驗票機,相當的文明,自由心證,當然被抓到是會罰很多的。

DSC_0506-1.jpg  
下面寫著單程1.4,以及一堆法文與27.5歐,大概是說被抓到要罰27.5吧。

DSC_0510-1.jpg

DSC_0514-1.jpg  
從南到北共15站,上頭寫個P的不知道是甚麼意思。

 

DSC_0518-1.jpg  
出了車站,又看到路上一個麥當勞的廣告,畫了個箭頭寫著1mn,mn,是指分鐘嗎?

今晚的飯店沒有附早餐,如果可以到麥當勞吃早餐是個不錯的選擇,就去探探路吧~

DSC_0520-1.jpg

DSC_0524-1.jpg  
又在周圍的街上晃了一下,看到一間大的建築,上面寫著Gaumont,好像剛散場,還有一些人走出來,回來查了才知道是電影院。

DSC_0526-1.jpg

DSC_0527-1.jpg  
經過了一間SEX SHOP,店名是erotica,意旨情色

為什麼店名要用英文呢?看來英文在法國也是很常用的,或是說這裡是布列塔尼,布列塔尼Brittany是小布列顛的意思,用英文也是正常的。

DSC_0529-1.jpg 

還經過了一間圖書館

DSC_0528-1.jpg  

還看到了一個麥當勞的廣告,但就是找不到麥當勞。

DSC_0530-1.jpg

Kebab店還不少

DSC_0533-1.jpg  
還看到了一個保險套販賣機,MANIX牌,只賣一種,寫著King Size,一個兩歐,我低頭看一眼想了一下,我聽過King Size的床,但不知道King Size的套套是多大才能穿?

好吧,放棄,不找麥當勞了,該回飯店了。

回到飯店,門上鎖了,請飯店經理來幫我開門~~
----------------------------------------------------------


隔天早上,我們走到一樓,看到櫃檯經理臉上的傷痕,眼角、嘴角都有。

問他到底為什麼會這樣?那個人是誰?他說他也不知道。

也不是搶劫,也沒過節,一整個莫名其妙。

被不認識的酒鬼,不知所以的打成這樣,我開始否定法國的治安。

我蠢蠢的問了一句,所以這些傷是昨晚發生的吧?

「嗯,就在你回來的時候。」經理用怨懟的眼神盯著我,帶著無奈的口氣說。

我  羞愧萬分。

 

上一篇

雷恩13.10.26 - TGV初體驗與 Hotel Campanile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雷恩 法國遊記 Rennes
    全站熱搜

    Cocom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