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MG0658-1.jpg  

旅行就是這樣,充滿著許多未知與意外。有時候計畫的很完美,但卻發生意料外的變數,那應該要為此傷心嗎?但如果都按照預期的劇本走,會不會好像在演戲,反而失去了旅行的興味。

如果一次的旅行,沒有發生一些些的意料之外,那或許是最可惜的,但太多意外就變成了一場惡夢一場災難。所以,大概也只能做好行前的功課,並且用樂觀且謹慎的心情去面對一路上的點點滴滴,出乎意料的美景或是克服困難的時刻,才是在心中永不褪色的一幕,那種心情會烙在你的大腦,不需要用照片影片硬碟去儲存的。

----------------------------

CIMG0508-1.jpg  
一ノ關站外的"大槻三賢人像"


約14:50從平泉回到一ノ關,下一班往盛岡的新幹線是15:15,利用中間的空檔去綠色窗口訂看看原本定不到的夜車,結果還是沒有不用錢的指定席。一關附近還有個嚴美溪的景點,不過還要搭巴士,也沒有很強烈的動機。

CIMG0513-1.jpg  南部鐵器

CIMG0511-1.jpg  
什麼都能扮的Kitty

逛逛車站的商店,看看可以變身成各種模樣賺人銀子的Hello Kitty,真的很佩服日本人這種文化創意的產值。南部鐵器也是這裡的特產,不過對於為什麼稱為南部就覺得不解,是因為這裡算岩手縣的南部嗎?(是因為之前的領主姓南部的緣故)

CIMG0514-1.jpg  一ノ關

CIMG0521-1.jpg  
搭上JR新幹線やまびこ53号,這班車只開到盛岡而已,所以先會在盛岡停留,然後再到八戶換車去青森。從這到盛岡四站而已,4點前會到,就在車上好好的休息,順便看看剛剛在車站拿的資料,研究一下有沒有什麼特別的地方好去。坐在車的左側,窗外已經可以看到積雪的田野,太陽不時的躲在雲中又探出頭來,車上的乘客不多,我可以自由的更換位置,看列車兩側的風景。

zs_5RO_xPTnhb82PNTg7AA.jpg  
取材自http://maps.google.co.jp/maps 從平泉到本八戶

CIMG0522-1.jpg  

CIMG0524-1.jpg CIMG0526-1.jpg  到水澤江刺站的時候,剛好車站的站務人員是在車窗外的位置。中年的站務人員,身著整齊制服,金色領帶,方框眼鏡。他大概已經在鐵軌旁奉獻出他的黃金歲月,在車子要啟動時,所比的一連串動作,對錶、吹哨、舉手、立正,紮實的動作透露出一種專業與認真,絲毫不因為他的老練而有一絲的懈怠,盡忠職守的確保每一班列車的順暢。不僅是工作上的任務,更是對每個乘客生命的尊重。

CIMG0530-1.jpg

CIMG0536-1.jpg

CIMG0542-1.jpg  
看著窗外的風景,似乎不會累也不會厭倦。

CIMG0553-1.jpg

CIMG0560-1.jpg  
四點前到了盛岡,確定今天在本八戶是有えんぶり(Enburi)這個祭典,於是決定不逛盛岡了,趕緊再到綠色窗口劃了張16:22往八戶的車。從簡介上只大概知道這個えんぶり(Enburi,就是耙子)是在2/17-2/20舉辦,是「國指定重要民俗文化財」,表演的人員則是頭戴一個馬形的烏帽子,是祈禱豐收的祭典。

CIMG0564-1.jpg  盛岡的綠色窗口外 這應該稱為,新幹線超人吧,日本人真是什麼都可以變超人。(連麵包都可以變超人,沒什麼不可能的。)

CIMG0567-1.jpg  
雪景真好看。囧,沒辦法誰叫我住台灣。

繼續上車,看著外頭的雪景,看不膩。冬季太陽下山的早,已經看到太陽隱沒在山的後面。

從盛岡到八戶中間雖然還有兩站,但這班車中間是沒有停的,所以五點前就到了八戶。

CIMG0571-1.jpg  紅紅的太陽下山啦

CIMG0573-1.jpg  
出新幹線八戶站的時候,就看到有個えんぶり的舞者的假人模型。

新幹線的八戶站並不是真正八戶的市中心,所以去看えんぶり要在八戶站再換八戶線坐兩站的車到本八戶去。在八戶站的時候,就看到有個えんぶり的舞者的假人模型,身上穿著黑衣,胸前的圖案是八戶市的市徽,頭戴著有圖案的長黑帽帶著像馬鬃的邊緣,左手持扇,右手拿著一枝掛有金屬環的短木棍,腳上則是穿著傳統下田時的草鞋。

CIMG0574-1.jpg

CIMG0578-1.jpg  
往本八戶站的車上,看到的大多是下班下課要回家的人,似乎看不出什麼遊客。

CIMG0581-1.jpg

CIMG0583-1.jpg  本八戶

 

CIMG0584-1.jpg  出車站沒多久就看到えんぶり

CIMG0586-1.jpg CIMG0587-1.jpg  幫店家祈福完還很有禮貌的敬禮


太陽下山了,又到了八戶這比較北邊的地方,入夜後的氣溫更低了,因此戴上毛帽跟手套。走在路上就看到了有一團えんぶり的表演人員走在街上,挨家挨戶的為店家祈福。因為要一路表演下去,所以在每家店前面表演的時間不會很長,只是簡單的表演一小段。在台灣某些廟宇,也有拿著神像跟鑼鼓沿著店家做些儀式,但好像都會跟店家收紅包(有種半強迫的感覺),在這我特別看注意了,但並沒看到店家有有給。

CIMG0593-1.jpg  日本人很愛這種用來照相的版子


我看的是屬於市民公演的部分,不用錢的,而這個祭典也有更正式一點,在公會堂或是其他表演的場所,那就屬於要收費的部分了。2/17えんぶり的第一天,活動最多,有去神社參拜,攝影會以及很多個表演團體一起上街遊行的活動。當然他們表演的每一段內容都是有他們的意義在裡面,只是不會日文,就算回來看了網頁光用漢字猜也是一知半解。

晚上的表演稱為かがり火えんぶり,晚上六七八點各有一場表演,現在還不到五點半所以就邊走邊逛逛路上的店家。一走到市民廣場,就可以聽到音樂聲跟看到有人在表演了,不過還不是えんぶり,是有人在唱歌。歌詞是聽不懂啦,不過曲調跟唱腔就很像台灣傳統的台語歌,洪榮宏以上那代的,用星光幫的術語就很有那個「ㄎㄨㄧㄟˋ靠」,當然台語歌是受到日本演歌的影響,說不定這個曲調有譜上台語的歌詞,只是我聽不出來而已。

 

CIMG0594-1.jpg  
廣場的周圍一圈是在賣吃的攤子,今天一路上沒有吃什麼東西,天氣又冷,也是吃晚餐的時刻了。逛了逛,來日本就是容易覺得什麼都賣的很貴而吃不下去,有時候也不清楚自己幹麻那麼摳。看到很多攤子都有賣せんべい汁,雖然不知道那到底是什麼,但大家都賣應該是名產吧。

瞄了一下鍋子的內容,看起來味道應該不會為到太奇怪,而且不會很貴,就找了一家最便宜的來吃看看250円。因為50音裡面我大概只唸得出20音吧,所以せんべい汁這幾個音,我是唸不出來的,所以照例的指著大大的牌子說:「摳勒」。

CIMG0597-1.jpg  せんべい汁
坐在棚子裡靜靜的等待我的晚餐,看其他的客人好像也都有點這個。せんべい汁,就是用當地的野菜、豬肉跟仙貝所煮出來的料理,大概是買廉價品的關係,所以送來的沒有資料上的那麼漂亮,但在這種天氣,能喝到一晚熱呼呼的湯都是美味。湯裡面的主食是せんべい,せんべい應該就是我們說的仙貝吧,不過這仙貝不是我們吃的旺旺仙貝啦,日本好像稱這種圓圓的麵粉烤的餅就稱為仙貝。所以就是把仙貝放到青菜跟肉的雜菜湯裡煮,就是八戶這裡有名的家庭鄉土料理啦!

CIMG0598-1.jpg

CIMG0599-1.jpg  吃完一碗熱湯,身體頓時暖活許多,再去買了一個愛吃的大判燒100円。

CIMG0601-1.jpg  
看時間也快六點了,要趕緊去搶個好位子。えんぶり還沒開始,現在是一位男性的舞者帶著三個歐巴桑跳著傳統的舞蹈,看的出那個男子是老師因為跳的最好。後來一段,則是那位男老師一個人跳,另一位年輕男子演唱歌曲,兩個人是唱作俱佳,雖然還是聽不懂。


CIMG0612-1.jpg  開始摟!

CIMG0617-1.jpg  
「太夫」三個人面對面圍繞著圓心跳舞,拿著扇子左右搖擺著頭跟身體,另一手的木棍敲擊地面發出聲響,搖擺身體的動作是在模仿春天插秧時的動作。

終於重頭戲えんぶり上場了,一團人約20多人一起進場,樂隊也同時吹奏著笛、太鼓、手平鉦等樂器,還有負責唱歌的(好像也負責唸那些祈禱文,聽起來其實很像在唸咒語或念經)。表演主要的三位穿黑衣,頭戴黑帽的稱為「太夫」三個人面對面圍繞著圓心跳舞,拿著扇子左右搖擺著頭跟身體,另一手的木棍敲擊地面發出聲響,搖擺身體的動作是在模仿春天插秧時的動作,另外後面會有人在唱歌(唸咒語?應該是祈禱文啦XD)。


太夫表演完一段後,會換上一組幼稚園年紀的小朋友,也是拿著扇子表演,動作作的很大,很口愛。跳一跳也是要唸一段祈禱文,後面的大人就會應和(有點像:子孫有孝順某?物歐,這樣的口氣)。最右邊的小朋友動作很大,好像快把自己甩出去了,最左邊的則是身材(年紀?)最小,一值偷看中間的動作,中間的則是看起來最大,所以唸那些祝賀辭也是由她來唸的。

CIMG0621-1.jpg  小朋友跳的很認真,都快把自己甩出去了。

CIMG0636-1.jpg
接下來一組則是年紀稍大了點大概國小生的表演,也是拿著扇子,動作是比剛剛那組穩重多了,不過這組沒有很特別。再下一組的,看起來就大概國中了,一開始的表演跟上一組的有點像,就是拿著扇子走來走去然後唸些東西,

後面一段就比較有趣了,他們拿起了釣竿,開始表演釣魚的動作,釣竿拋出去後,會有人幫他接著,舞者就表演起跟魚搏鬥的模樣,頭兩次魚沒釣起來,到第三次才釣到一隻假的魚,大家也一起掌聲鼓勵(要失敗兩次好像是固定的)。

CIMG0641-1.jpg  釣魚,有人幫他拉著魚線。釣魚跟插秧都是祈禱豐年的,希望有好收成或是漁獲豐足,

CIMG0655-1.jpg

CIMG0657-1.jpg 

CIMG0662-1.jpg最後則是三位太夫再出來跳一段,えんぶり就結束了,表演的總時間差不多是20分鐘。

CIMG0665-1.jpg 

雖然不是看要付費的表演,但是我覺得看這種開放給市民看的表演很溫馨,可能有點小瑕疵,可能不是那麼專業,但這就是一種和市民的同樂,一種長期流傳下來的文化,不是臨時為了辦而辦的活動,讓這樣的不完美更顯的自然。

CIMG0673-1.jpg

CIMG0674-1.jpg  
走回去車站的路上,原本想說要不要繞過去看一下什麼「三八城公園」的,但是看裡面的路好像不是很明亮,為了安全上的顧慮,還是走剛剛來的路。路上看到一對夫妻帶著一個小孩,雙手抱著的小男生對著父母說在寒風說:「我想吃碗拉麵」。父親則是督促三人加快腳步,聽起來是大陸的口音,應該也是要去看舞耙祭的。

CIMG0677-1.jpg  本八戶站詭異的綠光招牌

CIMG0678-1.jpg  
不用十分鐘回到車站,本八戶站的招牌被打上奇異的綠光,感覺怪陰森的。從這裡往八戶站的列車並不多,一個小時大概一班,上下班時間可能會有兩班,現在是六點半,下一班往八戶的車是18:57。
CIMG0680-1.jpg

CIMG0682-1.jpg  
這20分鐘也就只在車站裡面逛逛,車站裡有間懷舊的商店「昭和橫丁商店街」,就在裡面逛了一下,賣些復古的糖果餅乾玩具等。車站裡面當然也有一些有關えんぶり的佈置,看到裡面有寫著「豐年祭」的漢字,其實這樣翻也是蠻合理的,跳著插秧舞祈禱豐年。

CIMG0684-1.jpg  
在日本的車站裡,還常常會看到通緝犯的佈告,一些殺人犯或是奧姆真理教的殘餘之類的。在台灣好像很少是貼通緝犯的吧,在車站裡大多是協尋失蹤小孩或是老人「幫助他們找到回家的路」之類的佈告。

從本八戶回到八戶站才七點出頭,19:13有往青森的車,不過沒位子車子又比較慢,就決定搭20:14的特急列車。又要想辦法打發等車的時間了,換車多就是會花不少時間。

CIMG0688-1.jpg CIMG0689-1.jpg  八戶站內很多えんぶり的海報

CIMG0693-1.jpg  
走出八戶站,八戶站看起來很新,外面的廣場停滿了計程車,可以從車頂的招牌看出不同的車行。街上晃了一下,雖然剛剛吃的不多,現在也沒有再覓食的慾望。


CIMG0696-1.jpg  圖書館
不知道該去哪,剛好看到車站旁邊有間圖書館還開著,想說這種市民圖書館進去應該是不用證件的。果然進出是不受限制的,雖然不懂日文,拿了本職棒的雜誌起來看,看圖看漢字也能了解一點。

CIMG0697-1.jpg  書店

圖書館裡的人不多,還看到在自習的學生,讓我也想起在圖書館準備考試的時光。這裡開放到八點,沒等到趕人就先出來,換到車站裡的書店逛逛,拿起日文的旅行書籍,好幾套書都是台灣有翻譯的,翻翻這幾天要去的地方,看看有沒有什麼台灣沒有翻譯到的特別景點。

 

CIMG0699-1.jpg  
終於混到八點了,準備去月台等車往青森出發摟………
原寫於2008-04-30 02:38

arrow
arrow

    Cocom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