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8638_fhdr-1.jpg        成田山節分會

APAMAP1.jpg  

從飯店走到成田山新勝寺距離不遠,問飯店櫃台有沒有車可以搭,他建議用走的就好。好吧~既然當地人都這麼說了。

DSC_8393_fhdr-1.jpg  
走往成田山,有好幾條大路,從飯店出來,直覺的沿著最近的方向走。

DSC_8395_fhdr-1.jpg  
早上八點,一些身穿黑制服的高中生也正走往學校,成田中學就在成田山的東側。

DSC_8397_fhdr-1-1.jpg  
下面應該是栗山公園,展示著一台老火車。

DSC_8398_fhdr-1.jpg  
這條路是過去是電車道,成宗電車所走的路。

成宗電気軌道是千葉縣唯一的路面電車,從成田到宗吾,早在一百年前就在運行。以前要參拜成田山的信眾香客很多,所以有這這條路線。

在太平洋戰爭中後期,由於需要鋼鐵製作軍火,為確保有足夠的金屬原料去製造武器,於是下令要求將部份日本國有鐵道及民營鐵道路線停駛,以便將金屬路軌部份撤去以用作軍事之用。

這種被撤掉的路線,被稱為"不要不急線",成宗鐵道是被拆掉之中唯一民營的鐵路,其餘的都是國營的路線。在當時,台灣的屏東線的鐵軌也是被拆掉拿去軍用的,後來才重建的。

而這條成宗鐵道就沒那麼幸運了,沒有被恢復,消失在歷史的洪流中。

DSC_8399_fhdr-1-1.jpg  
走在這條路上,會穿過過去的隧道,可以想像當時電車經過的情境。

DSC_8400_fhdr-1.jpg

DSC_8401_fhdr-1.jpg  
繼續走,就到了寺廟的外圍,經過信徒的休息所,經過土產店,只是很多都還沒開門。

DSC_8402-1.jpg  
招牌上寫著成田名產-鐵砲漬,也有寫著奈良漬的。

雖然看到奈良漬都會想到幕張奈良重雄的奈良十字刀,雖然我知道奈良漬其實就是奈良風味的醃菜,將酒糟混入冬瓜、黃瓜、西瓜、生薑長期醃漬而成。

DSC_8403-1.jpg

那甚麼是鉄砲漬呢?其實「鐵砲漬」是日本一種醃製醬菜的方法,為千葉縣的傳統產品,它是以白瓜為原料,把紫蘇葉、辣椒葉塞入白瓜中,再以醬油醃製而成。可能是醃漬後切開,是圓形的模樣,因而被稱為鐵砲吧。

DSC_8405_fhdr-1.jpg  
很多土產店都還沒開

DSC_8408_fhdr-1.jpg  
成田山金剛王院新勝寺,宗派屬於真言宗志山派,宗祖是弘法大師,由寬朝大僧正在西元940年開山,至今一千多年。

DSC_8409_fhdr-1.jpg

DSC_8411-1.jpg

DSC_8412_fhdr-1-1.jpg

DSC_8413-1.jpg  
走進山門,一樓的廣場賣著很多開運的商品,應該有甚麼活動吧!

DSC_8415-1.jpg

DSC_8416_fhdr-1-1.jpg  

DSC_8417-1.jpg

DSC_8420_fhdr-1.jpg  
寺廟都有一樣的習俗,捐獻者的大名都被寫在梁柱上,或是立碑紀念。

DSC_8421_fhdr-1-1.jpg

DSC_8423_fhdr-1.jpg  
名字是有時代性的,在台灣也會隨著時代改變,從淑貞、怡君、變成語彤。看著寺廟上的人名,小次郎、吉兵衛等,充滿時代感,XX郎、甚麼衛的,在現代的日本人也很少見了。

DSC_8424_fhdr-1-1.jpg  
石碑上寫著金三百圓,不知道換算成現代是多少?

DSC_8426_fhdr-1.jpg

DSC_8428_fhdr-1-1.jpg  
走上本殿,看到很多人排隊在圍著的區域內,寺前也掛著大大的布條,果然有祭典,運氣真是很好,沒有查也沒有預期的就遇到活動。
DSC_8429-1.jpg  
布條上有寫著漢字的節分會、福豆等等的字樣,才發現今天是立春前一天,應該就是慶祝節分會的理由吧!
網路上查的:
「節分」表示劃分季節之意,立春、立夏、立秋、立冬等的前一天,都稱為「節分」。其中「立春」的前一日的節分,更是特別,高喊「鬼在外,福在內」並撒著福豆,以此驅除去年的疫病鬼神,為新的一年招福,並祈求一年的息災安穩的習俗由此而生。「鬼在外,福在內」是將「鬼」─代表不幸、邪惡,逐出家門外;「福」─代表好運、幸福,招入家中的意思。

據說「節分撒福豆」起源於周朝的時代,為了消除病患及災害而舉行驅邪避惡的儀式,由派遣到唐朝的遣唐使者帶回到日本,成為在日本宮中舉行的儀式,隨著時間的流傳而普及成為民間的習俗─「節分會撒福豆」。

資料上說這個儀式始於中國,這個儀式在中國很明顯的已經失傳了。
DSC_8436-1.jpg
在販賣處的小看板上,發現有特別來賓,有相撲力士數名,其中包括當今的橫綱白鵬。還發現了這麼多人在排隊的理由,是今年大河劇的主角群要來,有岡田准一、中谷美紀、桐谷美玲、速水茂虎道等一線紅星,問了周圍的人,他們真的是今天要來?得到肯定的回覆,沒想到被香草延誤,因禍得福的看到了大明星。

DSC_8440_fhdr-1.jpg  
一包五百的御福豆

DSC_8443-1.jpg  
媒體與攝影記者的位子與梯子早已卡好位

DSC_8444-1.jpg

DSC_8453-1.jpg  
距離儀式開始,還有一陣子,我們就先在周圍逛逛。

DSC_8454_fhdr-1-1.jpg 三重塔

DSC_8455_fhdr-1.jpg

DSC_8457_fhdr-1.jpg  
從上往下看,走道的一側很多人,一側只有一點點人。來追星的九成都是女生,應該是女生比較愛追星還有比較不用上班的緣故吧!

DSC_8460-1.jpg

DSC_8461_fhdr-1.jpg  
成田山公園,在入口處附近有個梅林,現在正好是花期。

DSC_8463_fhdr-1-1.jpg  梅

成田山除了本堂外,還有個平和大塔,建於1984年由鋼筋打造的多寶塔形的佛塔,高58公尺,也算是個重要景點。
DSC_8466_fhdr-1.jpg

DSC_8468_fhdr-1-1.jpg 拿著勝字御守的工作人員 等一下會看到

 DSC_8489-1.jpg

DSC_8490-1.jpg  
往大塔的路徑上,會經過一些建築,其中比較有趣的是"額堂"。這裡收集了很多匾額,屬於國指定重要文化財。

DSC_8473-1.jpg

DSC_8485_fhdr-1.jpg  
平和大塔,造型蠻特別的,但因為歷史不久,沒有太大興趣。

DSC_8492-1.jpg

DSC_8499-1.jpg  

回到廣場後,我們就擠入人群中等待活動。

DSC_8516-1.jpg      官方攝影組是N家的

DSC_8520-1.jpg  
喔喔喔~有人出來了!
首先出場的是一群達官貴人,應該就是捐很多錢的,可以上台參加儀式。

DSC_8523-1.jpg

  DSC_8529-1.jpg DSC_8530-1.jpg  
穿著華服的僧人,吹著大法螺,引領眾人進場。

DSC_8531-1.jpg  
看起來像住持的人物,手持扇子,被僕役撐著傘,神態自若的往前走。

DSC_8533-1.jpg

DSC_8539-1.jpg  
經過一番儀式後,這些貴人就和住持照了張團體照,結束這回合。

DSC_8549-1.jpg 
越來越多的警察,排列在人群之中,維安的層級提高,表示大人物應該快來了。

DSC_8551_fhdr-1.jpg  
警察們也很認真的在維持安全,成田警察署的警備本部,也特別的移到這邊,很多視線在在上面嚴密的監控四周。

DSC_8550-1.jpg
警察這個詞,也是日本先出現漢字,中文才開始借用的和製漢語。

DSC_8554-1.jpg  
日文的網頁寫著:特別追儺豆まき式では、国土安穏・万民豊楽・五穀豊穣・転禍為福・東日本大震災の早期復興を祈願して、延べ300人を超える年男方の参加により豆まきを行います。 本年も第1回と第2回に大相撲力士、NHK大河ドラマ「軍師官兵衛」出演者が特別参加します。
DSC_8563-1.jpg
人群開始騷動,粉絲們紛紛拿出手機相機對準走道,現場的聲音也越來越大。

DSC_8564-1.jpg  
很明顯的,現在拿相機的人少了,大多是用手機照相。在茫茫機海中,竟然看到一隻紅色的hTC ONE!

DSC_8569-1.jpg   
身形巨大的相撲力士走在前頭,梳著髮髻,穿著粉紅與黑色的衣服,感覺蠻可愛的。

DSC_8573-1.jpg  
穿著西裝套著綠色傳統服飾的岡田准一走在藝人的最前面,他是今年大河劇《軍師官兵衛》的主角,理所當然的是飾演主角黑田孝高。

岡田准一(1980年11月18日-),日本大阪府枚方市出生,身高169cm,體重約50kg左右(應該是很久以前)。日本藝能界著名男性偶像、演員及歌手。1995年通過《天才少年ON TV》中傑尼斯預備校單元而進入傑尼斯事務所。於1995年9月與坂本昌行、長野博、井之原快彥、森田剛、三宅健組成團體V6,在1995年11月1日正式出道。

DSC_8575-1.jpg  
走在後面的是中谷美紀,在軍師官兵衛中飾演黑田光,是官兵衛的妻子。

中谷美紀,(1976年1月12日-),日本女性演員及歌手。東京都出身。代表作品是《電車男》《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

38歲的中谷美紀,比岡田准一來的老,但在戲中演的是比岡田來的小的妻子,講這些就只是為了說才33歲的岡田准一,現在的模樣卻好像歷盡滄桑,保養得不是很好。

DSC_8582_fhdr-1.jpg

DSC_8584-1.jpg  

DSC_8587-1.jpg

DSC_8589-1.jpg  
速水茂虎道在劇中飾演黑田家家臣-母里太兵衛(母里友信),之前在絕對彼氏裡面看過速水的演出,對於這高大的機器人帥哥,印象深刻。

至於桐谷美玲,我就不認識了,從她的裝扮與長相我只聯想到郭書瑤。

DSC_8605-1.jpg  
舞台上擺著很大的大勝御守,這勝的意義是和大震災有關,希望大家能齊心協力的復興受災的人事物。兩個大的勝字御守,是用受災地的松木所做,一個安置在災區陸前高田市,一個安置在成田山,兩者之間有著羈絆,讓我想到鳴人、佐助的關係,日本好像很喜歡這中牽絆羈絆的感情。

DSC_8595-1.jpg  
這些力士、演員與達官貴人在店前合照之後,一起走上本殿內,進行儀式,過了一會才又漸漸走出來。

成田山的官網http://www.naritasan.or.jp/gyoji_sp/setsubun-e.html

DSC_8608-1.jpg

DSC_8610-1.jpg  
出來的時候,人人手上都拿著一個寫有成田山的木盒子,然後走到舞台通道上,面對群眾。

DSC_8618-1.jpg  
盒子裡面裝著一袋袋的福豆,準備撒向觀眾。

DSC_8620-1.jpg

DSC_8623-1.jpg

DSC_8626-1.jpg

DSC_8629-1.jpg  
花生也是成田這邊的名產,所以在灑的福豆中,有大豆也有落花生。

DSC_8633-1.jpg

DSC_8635-1.jpg

DSC_8637-1.jpg

  DSC_8639-1.jpg DSC_8644-1.jpg

DSC_8650-1.jpg  
撒豆的意義是去霉運,但是為什麼灑出來的豆子大家好像搶得很開心?

DSC_8650-1.jpg

DSC_8651-1.jpg

 

DSC_8653-1.jpg

DSC_8655-1.jpg

男生穿西裝 女生穿和服

DSC_8656-1.jpg

DSC_8658-1.jpg

DSC_8660_fhdr-1.jpg

撒完了~拍手慶賀

DSC_8662-1.jpg

DSC_8663-1.jpg

DSC_8665-1.jpg

DSC_8666-1.jpg  
撒完之後,儀式結束,人潮也散去,但下午的場次這些力士藝人應該還是會參加的。

DSC_8668_fhdr-1.jpg

DSC_8672-1.jpg  
人潮很多,花了一番功夫才離開成田山,距離去機場的時間已經很吃緊了。

DSC_8675-1.jpg

DSC_8677-1.jpg  
成田山外的表參道,有好多賣鰻魚飯的店家,原本想好好的在店內吃,但活動結束的時間太晚,只能買便當帶走。

DSC_8678-1.jpg

   
處理好的鰻魚放在盒子裡等待火烤,每間店裡都有很多師傅在專心的轉著竹籤,年輕的資深地都有。

DSC_8695-1.jpg
鰻魚內的油脂被火烤逼出,整條街上都是蒲燒鰻的香味與油煙。

DSC_8688-1.jpg  
我覺得如果鰻魚的來源都差不多新鮮,烤的方式與調味也大同小異的時候,吃哪間應該不會差很多,如果真的很挑剔,也不知道自己吃到的是學徒烤的還是老師傅烤的,所以只要是有人在吃的,應該不會差很多。

DSC_8696_fhdr-1.jpg  
來之前沒有查到底哪間最有名,但人最多的那間買不到,就買了旁邊的近江屋,一個2500日幣。

DSC_8684-1.jpg

DSC_8691-1.jpg  
回來查了一下,這附近比較有名的就是川豐、近江屋、駿河屋等,所以不算買錯。

DSC_8683-1.jpg

表參道上的成田觀光館

DSC_8686-1.jpg  

DSC_8697-1.jpg

DSC_8698-1.jpg

DSC_8699-1.jpg

一路小跑步趕回飯店~

DSC_8701-1.jpg

DSC_8702_fhdr-1-1.jpg

在對面那間confort hotel外搭車

DSC_8704-1.jpg  
買好就小跑步的趕回飯店,要趕12點半開往機場的巴士,最後差一點就趕不上了~

DSC_8845-1.jpg  
反正廉價航空上面沒有免費的餐點,自備鰻魚飯在飛機上享用應該羨煞旁人,哈。

DSC_8839-1.jpg  
烤成金黃色的鰻魚,雖然已經冷了,但還稍稍地散發香味。兩片魚肉鋪在飯上,大口大口的配上白飯,真是享受。

DSC_8846-1.jpg  
如果能熱熱的吃,我想一定更美味。

短短五天的日本旅行就到此結束,和家人舊地重遊了很多景點,也到成田山一遊。

能巧遇節分會,看到藝人、力士真的很幸運,要感謝香草航空安排我多停留一天,不然也不可能看見,算因禍得福吧!

YA~終於寫完遊記了~

日本遊記目錄

arrow
arrow

    Cocom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