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h102271.jpg              富士山頂日出

今晚要爬富士山,從晚上爬到日出,為了儲備足夠的體力,早上就不再去東京市內的景點,難得的可以睡晚一點。起床吃完早餐,和姨媽去當地的超市,買些爬山路上所需的乾糧,順便看看當地超市的模樣。姨媽家離超市並沒有很遠,走幾分鐘就到了。買了些巧克力,還有餅乾、麵包當乾糧,也買了盒超市賣的握壽司來吃吃看。

事前都一直在擔心這趟爬山是否會順利,每天都特別注意報紙上的天氣預報,怕要爬山的時候天氣差,甚至是下雨,那就很麻煩了。爬富士山的路線有很多,大致上有五條路線,我選擇從東京來最方便也最大眾化的路線就是從河口湖五合目開始爬山。其餘還有從關西過來方便的富士宮口,須走口、御殿場口、富士吉田口(其實吉田口跟河口湖口很多路段是重複的)這幾條路線。

富士山這座日本的聖山,完美的圓錐從太平洋升起,用她優雅的外型俯瞰著日本。上一次的爆發是在1707年,火山灰覆蓋了100公里外的江戶(也就是東京)。

在決定要來爬富士山之前,有兩次跟學校登山社爬過大山的經驗。一次是寒假爬北大武山,一次是不久前暑假剛去爬的八通關。富士山要爬的距離,比起從東埔到觀高垂直距離差不多,但這次是背輕裝,走的距離又短了不少,心想自己應該是有體力可以勝任。

背上塞的滿滿的背包,裡頭有頭燈、麵包、糖果,愛喝的飲料,離開了姨媽家,往車站出發,準備到先搭JR中央線到大月站,再換富士急行的車到河口湖站。

車向西行,車上的乘客不多,陽光從窗外灑下,窗外的景色越來越郊外,山頭也漸漸增多。約40分鐘的車程,來到了大月站。

出車站,到在旁邊的富士急行的站買往河口湖的票。今天是我的JR EAST Pass能使用的最後一天,今天卻只坐了950円的路程。到富士急行的月台搭車,這個時候往河口湖的乘客也不多。

ph102255.jpg  
搭上車子繼續向西開,到富士急樂園站的時候就可以看到富士山的身影了,沒想到還有這麼遠的距離,今天晚上就要爬上去,心中還是有著幾分不確定感。

ph102256.jpg  
到了河口湖站,河口湖站舊舊的想必是很有歷史了。天氣很好,富士山可以看的很清楚,和剛剛在富士急樂園站看到的角度差不多,山上沒有任何的雲,希望這樣的天氣可以繼續維持到我下山。

ph102257.jpg                  河口湖站舊舊的想必是很有歷史了
出了車站,左手邊就有個售票的案內所,到裡面問清楚往五合目的巴士的班次,買了張7點20上山的票,到五合目大約8點10分,來回票2000円。本來預計是要9點多再到登山口就可以了,但那要搭8點50的車,這樣我要在河口湖這待太久,睌上也沒什麼地方晃,不如早點上山。

想說離搭車的時間還早,先在附近逛逛,紀念品店有賣些登山的用具,氧氣罐、登山杖等。本來想走到河口湖湖岸的,但天色暗了,又不太能確定走去的時間跟路線,還是不要走太遠好了。坐在車站外的椅子上看在這拿到的登山資料,簡介上簡單了介紹富士山生成的過程,山上的氣候,山頂上不同的雲的形狀代表天的天氣變化,各個登山口上山下山所需的時間還有巴士班次等。

記得在一本MOOK的富士山裡面,有寫著登山的過程,他們買了隻木製的登山杖,在登山經過的山小屋,一站站的烙上印章。想說沒帶登山杖,不如在這買一支,一路烙上去,應該也會蠻漂亮的。

比較了幾家商店賣的登山杖,有些會附有鈴鐺、有些登山杖還會掛有各國的國旗,不過當然沒有台灣的。買了枝已經烙好一合目到五合目烙印的登山杖(600円),希望多帶這枝能讓我登山的過程更加順利。
ph102258.jpg                    剛入夜的富士山
看看時間差不多了,到站牌附近等車。在等車的時候,看到一個同樣在等車的西方人,總覺得我前幾天有看過他。想說爬山的路上,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多認識一個人彼此多點照應也是好的,於是過去跟他攀談。我跟他說,我覺得我這幾天曾經看過他,但我記不清楚是在哪看到的了?於是我們說了這幾天彼此去過的地方,結論是我是在東京的JR上看到他的。再聊了一會,原來他是從英國倫敦來的,我跟他說我去年也去英格蘭旅行了兩個禮拜。

記得在台灣快要離家時,媽媽要我在爬山的時候還是最好找人一起走。現在想說可以和這個英國人走近一點,萬一怎樣也還有人幫忙。

不久,車來了,大約有十來位登山客上了這班車。坐在比較後面的位子,我靠在窗邊看著黑漆漆的窗外,心中還是有著一點恐懼感。聽到在前方傳來了中文交談的聲音,是一個中年男子,他用中文和朋友談話,跟司機用日文交談。

心想那就跟他們一起走好了,語言能通,當然是更好。經過大約半小時的車程,來到了五合目,車停在一間商店前面。他們在商店裡逛了一下,看看缺了哪些東西,我也假裝在店裡晃晃,其實是在找機會跟他們說要不要一起走。

解說一下他們這一團6人,西安夫婦帶著三歲的小孩,西安先生有個妹妹,妹妹在日本念書,妹妹的兩位同學(從台灣來的)也一起來爬山。

我在店門口跟他們說,我是從台灣來的,想要和他們一起走。那位先生也很客氣的答應。他們5個大人,1個小孩,手電筒竟然只帶了一把,就準備去爬日本的第一高峰....^_^|||。富士山並不難爬沒錯,也很多小學生來爬,不過那小孩只有3歲,總覺得他們把爬這當做在爬陽明山....

到了五合目,氣溫一下下降了好幾度,以100m下降0.6度來計算,這裡起碼也比平地低了15度左右,是不知道這麼多,但總是很冷就是了。路旁幾乎都是暗的,我打開頭燈,戴好毛帽,往看起來像登山口的方向走。跟他們聊了一下,原來這一對西安夫妻和妹妹,是來日本念書,畢業後就留在這裡生活了,而那兩位台灣來的女生,是他妹妹在這唸書的同學,他們約好一起來爬山。

晚上8點多,預計只要來的及看到日出就好,所以大約有9個小時的時間可以登山。資料上寫的登山時間是5個小時,大約是6公里左右的路程,要上升1300m。資料上寫標準時間5個小時,不知道有沒有包含休息的時間,反正我有9個小時的時間可以上山,就輕鬆一點走吧!

ph102259.jpg                                                                             吉田口跟河口湖口起點不同,但後來的路線相同。
用頭燈照亮前方的路往前走,一開始的路段先是一段下坡,四周一片漆黑,害我們還小擔心了一下是不是走錯了路。終於,看到了"富士登山道-吉田口"的路牌,從這開始便要往上走了。走一走還覺得有臭臭的味道,像是動物的大便,但又看不到周圍到底有什麼?

依照資料上畫的圖,從這出發,大約15分鐘的時間會到一個富士山安全指導中心(2390m)。邊走才發現,來登富士山的人還真不少,說真的不找人一起走也沒什麼關係。很多大型的登山團體來爬,每個人身上還有號碼牌。我走的步伐,比他們要快,所以我走一段距離,就會停下來等他們一會,畢竟是我找人家一起走的。現在又嫌得人家走得慢,好像也挺不好意思的,至少有人可以陪我聊天。

ph102260.jpg                                                                                 六合目  可以看到山下城市的燈火,不過底片感光不夠好。

本來以為在安全指導中心會不會有什麼檢查站,要什麼入山證之類的,但其實那邊只有台廣播器用日語不知在廣播些什麼...其實來爬富士山的,好像有快一半是外國來的旅客,所以這裡也附了很多語言的資料提供索取,拿到了僅剩的幾張简体繁體夾雜的登山簡圖。這裡就是六合目,不過沒有看到可以幫我烙六合目印的地方...好吧,等到七合目的地方再說吧。

ph102261.jpg  
從六合目(2390m)到七合目(2700),如果不算休息的時間,1.5公里大約要走一個小時。從這裡可以看到富士吉田市的燈火,還看到忍野村放起了花火,今天是他們的忍野八海節。從這裡開始,路已經不像先前都是平坦好走的路,感覺都是走在一層一層\的石頭間(暗暗的看不清楚)。埋頭向上,反正爬山常常就是這樣,呆呆的向上走,走久了就到了。

3歲多的小孩體力已經負荷不太下去了,開始跟爸媽哭鬧喊累,他爸爸看沒有辦法,便把小孩給抱了起來...一個三歲小孩大概也要十幾公斤吧...應該真的很累。終於,走到了七合目,第一個到的山小屋是"花小屋",進到裡面付了200円,烙了一個七合目的烙印。

在上山之前,就有想到山上的東西一定很貴,所以把要吃的喝的都帶好,以免到山上還要花大錢買。果然小屋外面就賣了不少的食品,而且都比山下的市價要貴上許多。忘記到底賣多少錢,但如果真的需要,再貴還是得買。因為沒有詳細的記下價錢,但總覺得走上來第一個遇到的山小屋的東西反而賣的比後來的貴。不知道是不是利用我們會覺得愈上面愈貴的心態,先給你賣貴一點。

ph102263.jpg                        人山人海的登山道   只差沒有用摩肩擦踵來形容


烙了個印之後,原本想說到八合目的時候再烙就好,所以都沒在接下來的幾個山小屋留下烙印。但七合目(2700m)到八合目(3020m)大約就要走兩個小時,看到怎麼別人的杖上的烙印越來約多,又覺得反正每個山小屋的印都有所不同,就還是都花200円留下紀念好了。

小朋友走不動了,西安爸爸一直抱著他也不是辦法,就跟媽媽在七合目的山小屋住了下來,兩個人好像收她們8000円吧!其他的人繼續往上走。沒有精確的寫下到爬到各階段的時間,畢竟是晚上不方便記錄下來。

看著登山杖上的烙印越來越多,越覺得這杖真是既實用又有紀念價值。高興之餘,開始想這個長長的杖要怎麼帶上飛機?太長放不進皮箱,又不一定能隨身攜帶.....開始擔心.....在路上問了一對西方的父女,他們手上也各一隻滿滿烙印的杖,問他們這個可以帶上飛機嗎?那女兒蠻有信心的回答我:來就捕(沒問題)。我是聽的懂他說的那句日文,但她可能以為我是日本人所以才用日文回答我吧,她的回答也讓我的擔心減少了點。

因為山上的氣溫低,風吹起來真是超級冷的,所以也不會流汗,我想如果是早上爬,還是會有點熱吧。走阿走,身體倒是不覺得累,只是開始有點想睡覺,但雙腳還是會不斷的往上走。很多早上就來爬,住在山小屋裡休息過的登山客們,也紛紛的穿好裝備走出小屋,準備爬上頂上看日出。

在富士山上要尿尿要怎麼辦呢?山小屋當然有廁所,但是如果不是房客使用要付100円的清潔費。廁所外面是沒有人在收錢的啦,廁所門口會有個收錢的小箱子,一切都是自由心證。

在某個山小前的板凳停下來休息時,台灣來的朋友在打電話回台灣,才提醒了我今天是爸爸節,問我要不要打電話回家。她們有手機跟預付卡可以讓我打,我想說好吧,謝謝她們。打回家看看,沒想到打回家的結果沒人在家,也沒機會跟爸爸說父親節快樂。

她們覺得我一直等她們好像走的很不自由,就跟我說如果要先走可以先走。我一開始覺得是自己找人家走,總不好意思先走,但走到後來,她們的速度實在太慢,我才說了再見先走,也忘記是在哪裡離開他們先走的了,應該是在七合目到八合目的路上。


登山的人潮把登山道擠的越來越小,手上的手電筒和頭燈也某種程度的照亮了登山道。向下看,登山的燈火形成了一條蜿蜒的火龍,不時會有人喊出的"甘巴嗲~"振奮了登山人龍的精神。

來到八合目後就過了3000公尺的高度,沒有高山症的症狀出現,也沒有不舒服。本來在山下想說萬一不舒服還是去買罐氧氣來吸,看來是不需要了。


ph102262.jpg  
從八合目到九合目大概也要80分鐘左右,走到後來就是不斷的往上走,到新的山小屋就進去烙個印,蓬萊館、白雲莊、元祖堂。接下來就到本八合目,這個時候大概也3點多了,睡意被寒風給吹醒,抬頭看天上看不到星星,天氣應該是變差了...(>_<)

ph102264.jpg  
不懂為什麼八到九中間會多個本八合目(3360),有些資料只寫九合目,有些則寫本八合目沒寫九合目,還有烙印上寫8.5合目的,算了,反正都只是個階段。

到了最後這段路,登山道上滿滿的都是要上去看日出的人,人群就像排隊朝聖的隊伍,還蠻整齊的向上走,速度放的很慢,也算是一種塞車吧!想要超車都很難。

到接近頂上的時候,天氣變的更差,更濕更冷。看到鳥居,想必是快到要山頂了。
ph102273.jpg 

頂上淺間大社裝御守的紙袋        總覺得在富士山上買的,拿來送人更有意義。


在接近日出的時刻,終於爬上了富士山頂(3776m),山頂的風更強霧更重。趕緊躲到頂上的淺間大社的奧宮裡,裡面有賣各種的御守,價錢也比山下一般的寺要要貴的多,但我覺得在富士山頂買的意義當然不同,至少御守上都會寫著"富士山頂上淺間大社",所以還是買了好幾個。在神社裡也可以在登山杖上蓋印,不過不是用烙的,是用朱印押上去的(300円)。

ph102265.jpg  御來光
聽到神社外傳出了很多的聲音,想必是太陽出來了,趕緊出來看,太陽從濃霧中慢慢的發出紅光,日光也慢慢的由橘紅色慢慢的轉為金黃。霧太大了,不然在這欣賞"御來光",一定很美~
ph102267.jpg

大家都引領看著日出
中間那個人站的好直,很像銅像的感覺。

ph102268.jpg

 

ph102269.jpg

旁邊那根是我的登山杖
雖然日出很美,不過還是很冷,躲在圍牆邊看日出。

ph102270.jpg             最愛這張的顏色


山頂上有幾間山小屋,進去休息是不用付錢的,裡面有賣熱的飲料,熱的飯、麵...不過都真的還蠻貴的,牛丼一碗1000円(山下吉野家的280円),當然那些東西都是人家很辛苦帶上來賣的,貴也是很合理的,不過我就不想給他們賺,所以只有在裏面休息,吃自己帶上來的東西。

ph102272.jpg                                              坐在裡面休息不用錢,我就像照片左邊那位仁兄一樣坐著睡了3個小時。

一夜沒睡,也該是休息一下的時候了,坐在小屋裡開始發揮平常上課打瞌睡的功力,準備給他坐在這裡睡一下了............

 

下回

富士山02.8.09 - 雲海、紅土、藍天

arrow
arrow

    Cocom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