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507_fhdr-1.jpg  

原本晚上是沒有安排行程的,就是回東京等夜車。

在日本的鄉下讓我悠閒自在,但一回到東京,從車站就開始出現的人潮,讓我感到緊繃。

一回到東京,就是花錢的開始,能買的、好看好玩的,目不暇給,不自覺的又買了很多非必要或為了玩樂的東西。

遠離日本大都市,是省錢的不二法門。

----------------

在路上拿到了一份"JR東日本小旅行"的簡介,內容是介紹"兩毛線"。

兩毛線?怎麼會有這麼有趣的路線名稱,之前從來沒有注意到過。

兩毛線從栃木縣小山市的小山駅到群馬縣前橋市的新前橋駅,在運行上會接到上越線的高崎駅。

地名上都沒有跟兩、毛有關,查了才知道:過去群馬縣稱上毛野國,栃木縣稱下毛野國,所以這條路線就稱為兩毛線。

DSC_0462_fhdr-1.jpg  

DSC_0463_fhdr-1.jpg  

--------------------

DSC_0464_fhdr-1.jpg  

翻閱小冊子的時候,在栃木部分寫著在夜晚的巴波川河邊,兩岸有約三萬個藍色燈光亮著,從十月初開始為期三個月,從車站走過去只要10分鐘。
很好,看完鳴子峽,回東京的路上正好可以繞過去看一下。

DSC_0465_fhdr-1.jpg

DSC_0466_fhdr-1.jpg

DSC_0467_fhdr-1.jpg

DSC_0469_fhdr-1.jpg

DSC_0470_fhdr-1.jpg

DSC_0471_fhdr-1.jpg  

要去栃木,從古川搭17:06的新幹線やまびこ,18:31抵達宇都宮,再換18:50有停小山的新幹線なすの,19:01到小山。因為到小山的新幹線班次不多,除了一大早通勤時間,其餘一小時大多一班。

DSC_0474_fhdr-1.jpg  

接下來換19:11的兩毛線列車,19:22抵達栃木。而回程是要搭上20:22回小山的列車,等於剛好有一小時的時間來逛逛栃木。

---------

DSC_0475_fhdr-1.jpg  

栃木市人口約14萬人,保留了很多日本傳統蔵造房子聞名。有著「小江戶」、「小京都」這種菜市場稱號。也被稱做「關東的倉敷」,這個名稱我覺得還不錯,是有點倉敷的味道。

DSC_0476_fhdr-1.jpg  
從北口沿著地圖的建議路線,藏之街大通往北走,晚上七點半的栃木,路上已經冷冷清清。

西元1617年,德川家康的靈柩改葬到日光山,從1646年開始,每年京都的朝廷會派出奉納的敕使,稱做例幣使。例幣使經過的道路,就被稱為例幣使街道。

除了例幣使,很多西方要去日光參拜的大名,也會在此停留住宿,這裏成為商業興盛的地方,在巴波川兩岸的白壁土藏,就是當年豪商遺留下的建築。日本人寫的蔵,指的就是土造的倉庫,應該是把漢字的藏簡化之後的寫法吧。

就算德川家康已經不再那樣被神格化,現在還是很多人會去日光這世界遺產參觀,但隨著船運的沒落,便捷的鐵道興起,人們改走新幹線在宇都宮換車,不再經過栃木。

東武日光線道還是有經過栃木,只是會下車遊覽的人應該也不多,目的地會是日光或鬼怒川。人們去過栃木縣,但不會去栃木市。

DSC_0478_fhdr-1.jpg  

   
時間不夠走到地圖上所標記著名的土藏,不過還是看到一些老房子,很有歷史感,但不容易會想特別來看。路上店家的招牌看得出歲月的痕跡,感覺已經很久了。

DSC_0480_fhdr-1.jpg

DSC_0481_fhdr-1.jpg

DSC_0482_fhdr-1.jpg  

 

DSC_0484_fhdr-1.jpg

DSC_0490_fhdr-1.jpg  
不用十分鐘,走到幸來橋河邊。河邊的欄杆上纏繞著藍色的小燈泡,就像在過聖誕節,只是都是藍色的。

DSC_0499_fhdr-1.jpg

DSC_0501_fhdr-1.jpg

DSC_0503_fhdr-1.jpg  

平日白天在河上有觀光船在行駛,資料上說河中有很多錦鯉,只是晚上也看不出來。

DSC_0505_fhdr-1.jpg

DSC_0506_fhdr-1.jpg

DSC_0509_fhdr-1.jpg  

步道沿著河的兩岸往回走,偶有行人與單車經過,但幾乎都是當地人,沒甚麼觀光客。

DSC_0511_fhdr-1.jpg

DSC_0515_fhdr-1.jpg  

河邊的公園有一棵高大的聖誕樹,大概有三四層樓那麼高,也是布滿了藍燈,倒映在巴波川上,安靜、璀璨。


DSC_0518-1.jpg

DSC_0521_fhdr-1.jpg  

看完河,趕回車站,擔心錯過半小時一班的列車。

DSC_0523_fhdr-1.jpg

DSC_0525_fhdr-1.jpg

DSC_0526_fhdr-1.jpg  


若不是有這燈光,可能永遠不會到栃木,雖然這樣的風景不能說太漂亮,但也算是人家花心思的成果了。想來也有一部分的原因是想來照相,不過技術有限,照出來的也不太美。

DSC_0529_fhdr-1.jpg  

對於酷愛藍色的我,看到這藍色的燈河,只能說非常滿意。

 

arrow
arrow

    Cocom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