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06.jpg       

高岡距離金澤不遠,不到半小時就到金澤。金澤這地名的由來,過去有人在小澤中洗山芋時,發現砂金,因此而來。

過去的加賀百萬石,曾是僅次於東京、京都、大阪的第四大城。時代變遷,產業轉移,金澤以不復過去的地位。不過因為在二戰中未受到摧毀,而保留過去的建築,如近仍吸引不少旅客。金澤重要的古蹟是兼六園、金澤城公園、茶屋街和武家屋敷,而較現代的則是金澤21世紀美術館。

sm01.jpg 

站前造型特殊的鼓門

下午三點,出金澤站,馬上就被車站外特殊的設計給吸引,在觀光的網頁上還號稱是世界十大美麗車站之一。車站的「迎賓屋頂」是日本最大的玻璃拱型建築,共用了約3000塊的玻璃。屋頂前方的「鼓門」,造型的概念來自金澤傳統的能樂【加賀寶生】中的大鼓。

sm02.jpg 

採光很棒的玻璃屋頂

北陸新幹線預計在2015年春天會開通,從東京到金澤僅需要2小時25分,北陸一帶的觀光也會進入東京一日遊的範圍?

sm03.jpg 

周遊巴士

出車站後當然是往金澤的首要景點-兼六園,找到金澤周遊巴士,單程200円,一日卷是500円,但今天不會需要搭到三次,所以付單程就好。
兼六園是日本三大名園之一。2007年,曾到水戶偕樂園賞梅,這次來金澤,當然不能錯過兼六園。

sm04.jpg 

金澤城公園的石川門,應該不用特別去看。

兼六出自宋朝詩人李格非的《洛陽名園記》,:「洛人云,園圃之勝,不能相兼者六:務宏大者少幽邃;人力勝者少蒼古;多水泉者難眺望。兼此六者,唯湖園而已。予嘗游之,信然」,文中「宏大、幽邃、人力、蒼古、水泉、眺望」,兩兩常難以並存,但在這兼六園,卻都能並兼其中,想必是相當難得的景點。

sm05.jpg 

遊人絡繹不絕,也不少歐美遊客

以偕樂園的經驗,這三大名園是不會令人多驚豔的。這些過去大藩主的庭院,在當時的確是很特別的大庭園,但過去的花卉、水池、奇木,在觀光資源豐富的現代顯得平凡,先不要抱太大期帶比較不會失落。

sm06.jpg 

兼六園代表物 徽軫燈籠

走進兼六園(門票300円),先是一片櫻崗,初秋的櫻木就只是一片綠色。再往前走,就會來到霞之池,池中的「徽軫燈籠」就是兼六園的代表,因此旁邊也擠滿了合照的遊客。這燈籠最大的特色就是由兩支弧形的支柱所支撐,過去兼六園是24小時開放的,因此這燈籠曾經遭到破壞,如今所見的石燈籠是後來新做的。

sm08.jpg 

紅葉還不夠多

兼六園是前田家族的第五代藩主前田綱紀所始建(1676年),稱為蓮池庭,附屬於金澤城。之後不斷的增建,如今的規模與名稱是第十三代藩主前田齊泰所完成。廢藩後,在1874年,對大眾開放,在1985年被指定為「特別名勝」。 

 

sm07.jpg 

雖然違背自然,但這樣的松枝覆蓋湖面很優美

唐崎松 前田齊泰從琵琶湖邊取來的種子。每年的11月1日,會開始為這些松樹加上「雪吊」。金澤位於日本海一側,所以冬天多陰多雪,氣溫卻又不是非常低,造成雪濕度大,容易損傷樹枝,因此想出這辦法來保護,也成為金澤的一項特色,成為一年一度的盛事。

sm09.jpg

建於1880年,紀念明治十年1877年在西南之役(西鄉隆盛為首的叛亂事件,電影末代武士所參考的基礎)

明治紀念之標 日本武尊像,這是告慰日本西南戰爭中死去將士的靈魂的慰靈碑

sm10.jpg    

園內的小山 山崎山上的涼亭

sm11.jpg    

我喜歡兼六園中處處可見流水的風格

sm12.jpg sm13.jpg 

外部整修中

成巽閣 1836年,前田齊泰建給母親真龍院,隱居所用的住所。現再是重要文化財,此時外觀正在整修中。和兼六園的門票不共通,要額外700円,就沒有特別進去。 

sm14.jpg sm15.jpg 

傍晚的光線很不錯

sm19.jpg    

雖然這噴水小小的,但想他是19世紀的工藝就不會覺得很虛了。

噴水 這是日本最古老的噴水池,水源來自上方霞之池,靠著自然的水壓產生一個約3.5公尺高的噴水。現在噴水池太多了,3.5公尺當然不算甚麼,但想到是靠天然的力學,在當時應該是很了不起的了。

sm17.jpg 

時雨亭

時雨亭 原是五代藩主前田綱紀時代的建物,稱為蓮池御庭,藩政後期改稱時雨亭。如今所見到的建物是2000年所重建的。

sm23.jpg   

兩個支柱的石燈籠真的不常見

接近閉園時間的五點,再到徽軫燈籠前拍張照,這時候就沒那麼多人拍照了。看到別人冬天來的照片,雪中的兼六園,雪吊下的唐崎松配著湖水與燈籠,是別有一番風味,只是這裡似乎不會刻意再來一次?

sm18.jpg   

霞之池另一側

雖然岡山的後樂園還沒去,比起水戶的偕樂園,我覺得這裡被認為是三大庭園之首應該所言不假。兼六園內有特色的建築比較多,代表性的如徽軫燈籠、唐崎松、明治紀念碑等,而時雨亭這類的老房子看起來倒是大同小異。兼六園內有許多水池,還有設計流水蜿蜒在庭園內部,流水與造景的搭配極為協調。而偕樂園就大多是種植梅樹的庭園,看不到什麼水流,就是很多樹,但在梅花盛開的季節,偕樂園絕對是個賞梅的好去處。

sm20.jpg sm21.jpg  

sm28.jpg  

喬巴有金澤或兼六園限定版,但Rilakkuma就只有北陸限定的吃螃蟹版本

對於金澤城公園沒有太大興趣,這幾天已經要看很多城了,從兼六園的出口就可以看到遺留的石川門,現在有一半在整修。這座沒有天守的公園,就沒有要參觀的念頭了。相信下次有機會去岡山時,我會去參觀後樂園,不是抱什麼期待,只是集滿另一個三大。

sm24.jpg   sm26.jpg 

喬照相角度放太久,都溶了

在園外的賣店買了支金箔冰淇淋,當然金箔是吃不出味道的,就是想說在這產金的城市,吃點金子,應該是蠻貼切的。

 sm30.jpg 

走往東茶屋街,途中經過的淺野川

sm31.jpg 

今天剛好遇上小祭典 竹祭

sm33.jpg  

五點多,今天的重頭戲都已經結束了,晚上的車是十點多才開,還有很充裕的時間,西茶屋街太遠和車站的方向不順,就慢慢的走去東茶屋街吧!
今明兩天的東茶屋街正在舉辦竹祭,是當地與金澤大學一起舉辦的。入夜的老街配上竹製的燈籠格外的有情調。店家大多都休息了也沒關係,省得進去逛。就在街上逛逛,架起腳架拍拍夜景,時間很多。

sm36.jpg sm38.jpg  

各種造型的竹製燈籠

sm35.jpg   sm37.jpg 

有趣的猛犬注意 應該是萌犬吧

sm40.jpg sm41.jpg  

甜甜圈店有賣麵ㄟ~豆乳巧達麵 套餐飲料可任選,

從東茶屋街往回走,走到近江町市場附近找東西吃,看到mister Donut竟然有賣麵食,覺得很特別,於是就點了一份「豆乳巧達麵」配上一個飲茶系列的蝦餅及咖啡,套餐680円。價格不貴,重點是在甜甜圈店裡面有賣麵,至少在台灣沒有的。口味就類似濃湯+麵,豆漿味並不明顯。在店內慢慢吃,休息,因為要混到十點半才要搭車。還有找插座充相機電池,每晚都搭夜車就是要把握可以充電的地方。

sm42.jpg sm43.jpg 

尾山神社 看到融合各種風格的神社配上彩色玻,替這神社增色不少。角已經很酸,原本不想過來,要不是走錯路,還不會看到

其實原本沒有要去尾山神社的,但因為走錯路看到尾山神社,也就確定走錯路了。尾山神社始建於1599年,祭祀加賀藩的始祖前田利家,幕末逐漸荒廢。直到1873年才遷移到目前位置,最特別的荷蘭建築師設計的門樓,東西合併的門上可以見到在神社中少見的彩色玻璃,(晚上比較明顯),屋頂上的避雷針是日本最古老的。

sm44.jpg 

有新人走過來 要玩丟捧花的遊戲

sm45.jpg  

從尾山神社,沿百萬石通走回車站前大道,將近九點的車站已顯得冷清,不像下午看到的人來人往。其實搭夜車累的不見得是難睡而已,上車以後可以躺可以睡都還好。等車前,坐在椅子上一兩個小時,或是在車站走來走去混時間才真的是煎熬。

sm47.jpg  

怕相機電池不夠,只好跟JR偷電

明天的目的地是奈良,從金澤有「きたぐに」往京都,不過經過金澤是半夜三點,那樣在車站就要坐太久又不能躺,所以只好先搭「能登」往東京方向,在途中下車換往大阪方向的「きたぐに」,這樣可以在半夜一點前搭上車,可以一次睡久一點。

sm48.jpg sm49.jpg 

22:29的能登 綠色車廂

所以今晚在金澤搭22:29的「能登」, 00:40會到直江津,在直江津等到0:57,搭乘「きたぐに」,早上0616就抵達京都。きたぐに的指定席座椅是固定的,背後無法斜躺是出了名的難睡,可能蜷曲著身子會好一點。為了換車必須中斷睡眠,好在綠色車廂的坐椅可以向後躺,比較正常,否則明天可能就玩不動了。

sm50.jpg 

0:40抵達直江津

sm51.jpg 

2009大河劇 天地人 直江兼續 和直江津的關係有多少 我沒研究...

sm52.jpg sm54.jpg  

第一次搭乘きたぐに

sm55.jpg 

出了名難睡的自由席

sm56.jpg 

好險綠色車廂是可以調整座椅的

加油!還有五個小時可以睡….

下回

奈良10.10.17 - 迷鹿@春日大社

arrow
arrow

    Cocom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