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多花了730円車票前提早回到高岡,那省下來的時間總該做些什麼。
瑞龍20.jpg  

瑞龍寺


高岡的瑞龍寺是富山縣唯一被指定為日本國寶的寺廟。 國寶,那還是去看一眼好了,高岡似乎是只會來一次的地方,就過去看一下吧!

瑞龍01.jpg  
在車站前下巴士,有看到高岡市的路面電車。高岡市有一條高岡軌道線,這條路線稱為萬葉線,這名稱也是來自於那位著名的詩人-大伴家持所編的萬葉集而來。這條線路一路從高岡站前通往靠日本海富山灣的海邊,全長將近13公里。

  

瑞龍04.jpg  

今天早上去的古城和大佛是位在車站的北邊,要去瑞龍寺,則要往南邊走。穿過地下道,地下道的牆面上有磁磚拼成的馬賽克畫,內容是高岡御車山祭。這祭典在每年的五月一號舉辦,從17世紀高岡築城的時候就流傳到現在的一項重要文化財。

瑞龍03.jpg  

御山車祭


還是要說到高岡的風雲人物-前田利長,由於沒有子嗣,將藩主之位傳給了異母弟-前田利常。後來弟弟感念哥哥,在此興建瑞龍寺,蓋了約20年,在利長逝世50年後落成。當時寺廟占地三萬六千坪,周圍還有壕溝,是以一個城堡的概念所設計的。


瑞龍07.jpg  

又遇到我愛一條柴的利長公

 

瑞龍08.jpg  

總門

瑞龍寺是屬於佛教曹洞宗的寺院,山號高岡山,主神是釋迦如來。其中的佛殿、法堂、山門是近代禪宗建築的代表作,在平成九年被指定為國寶,在江戶初期禪宗建築中,有著很高的評價。這建築是參考中式寺院的設計,只是這樣的寺院現在會被我們覺得日式。

瑞龍09.jpg  

參拜瑞龍寺的遊客不少,門票成人500円,在售票口後並沒有明顯的收票人員,一不小心就會走太近而忘記買票。

瑞龍10.jpg 

所以山門是在肛門?

瑞龍11.jpg  
在總門口有個瑞龍寺伽藍復原圖,圖左是寺院的平面圖,圖右是個方丈人形。寺廟的建築則相對於方丈身體的各個部位,頭對應法堂、腹部對應佛殿、手對應僧堂廚庫、山們則對應到下體的部分。看到這山門的部分,相信大家都會覺得很怪,走進寺廟就像走進方丈的肛門一樣,雖然沒標出來,但圖長的就是這樣。
瑞龍12.jpg  

山門

 

走進總門後,就會看到醒目的國寶山門。最早的山門在1746年燒毀,現在的山門是1820年所建的。門口兩側的金剛力士神情相當威猛,只是被鐵絲網圍住的他們,到底是保衛寺院,還是需要被保護?

瑞龍13.jpg 瑞龍14.jpg   

中央的佛殿,也是國寶之一,建於1659年,所供奉的是釋迦、文殊、普賢三尊

瑞龍17.jpg  

中央的佛殿

瑞龍21.jpg  

法堂

最後走到法堂,正好有在辦法事,就在旁邊的販賣部買了張書籤當紀念品。

瑞龍30.jpg  瑞龍26.jpg  
雖然被奉為國寶,寺院在藍天的映襯下也顯得莊嚴,但在我看來瑞龍寺並不算很特別,時間不夠的話,沒看到應該也不會覺得可惜。這篇距離上一篇之所以會隔這麼久,就是因為關於這裡,我實在寫不出甚麼。拖很久,還是只能草草了事。

瑞龍28.jpg  

今天都還沒有好好的吃過東西,在趕時間下,在路上的全家買了咖啡和炸雞,準備在火車上吃,算起來還是胡亂吃,晚上該吃點正常的東西了。

瑞龍32.jpg  

回到車站 又遇到利長君!

瑞龍35.jpg 

在月台上等雷鳥號

瑞龍36.jpg  
瑞龍33.jpg  

高岡再見!

搭上14:31的JR特急サンダーバード30号,前往今天的最後一個城市-金澤。

瑞龍38.jpg

我的午餐 全家的炸雞塊與黑咖啡 這罐子挺有質感的

瑞龍39.jpg  

雷鳥號的綠色車廂座椅

下回

金澤10.10.16 -兼六園與東茶屋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om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