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6-302.jpg  

到了城端,車站的旅遊案內寫著-越中小京都......這小京都,也真的太小了。

褪色的看板,已顯出斑駁,看得出很久沒換了。案內上所寫的景點,一看真的是不吸引人。說鳥不生蛋有點不禮貌,但除了此地五月城端曳山祭和九月的城端むぎやまつり祭典外,除了路過,應該很少人會特地過來,這幾年來每天車站的利用人數大約也才兩三百人。

西元1995年合掌村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後,從此遊客絡繹不絕。參觀這越中祕境村莊,拜訪這日式童話房屋,成為旅行日本的一大重點。
P16-304.jpg  

搭到相倉口票價720円

 
在日本我喜歡搭火車旅行,1.準時行程好掌握 2.可以用PASS不用再付錢 3.不用擔心搞不清楚下車時機 4.可以到的景點很多,是主要原因。每當不得已搭巴士的時候,看著那車資表上紅色數字跳阿跳的,總是讓我的荷包與心同時淌血。

但總是有些地方是火車不會到,但又非去不可。那些隱居在山中的合掌村,就是其中一例。

「白川鄉與五箇山的合掌造聚落」,這是被列入世界遺產的名稱。其中白川鄉荻町的規模大,離金澤也近,成為旅客的首選。至於五箇山的相倉、菅沼兩村,規模就比較小,遊客自然也較少。


但我除了怕花錢,更怕的是到太多遊客的地方。很擔心到了美景,但照相時要不斷閃躲,就失去探索山中小村的趣味,所以就決定去五箇山的相倉合掌村。


P16-303.jpg  
等巴士的人並不多,讓我放心不會遇到太多遊客。綠色的巴士,上頭清楚的寫著往五箇山、白川鄉,按時刻表車程只要23分鐘,單程票價720円。若是要從這邊到白川鄉的荻町,則要一個小時出頭,票價1650円。

P16-306.jpg  

車子爬上山,可以看到風景
P16-305.jpg  
巴士離開車站後,逐漸的往山中駛去,經過城端的街道,逐漸上坡。在穿過隧道之後,下坡,最後一如時刻表的在九點二十三分把我在相倉口的巴士站放了下來。日本巴士的準點率也是相當高的。

P16-308.jpg  

很準時的抵達

 

因為巴士的班次不多,下一班回城端高岡方向的時間是11:22分,再下一班就是下午13:57,而下午還要去金澤,所以我只有兩個小時逛逛相倉,其實這樣的時間也很足夠了。

P16-309.jpg  

P16-310.jpg  

正三角形的屋頂


下車,除了世界遺產的路牌之外,看到的是一個合掌屋形式的候車亭,從這走300公尺,就會到村子。

P16-311.jpg  

往村落走

P16-312.jpg  

 一走進村落,首先看見的是買著土產和飲料的相倉屋,玻璃瓶裝的可樂被放在流著山泉挖空的樹幹中。

 

在路旁會有工作人員發村落的地圖簡介,而且還有繁體中文的可以選擇:

相倉集落,1995年12月被認定為世界文化遺產,現存有20棟合掌造屋,大部分建於100~200年前,其中最古老的據說有400年的歷史,屋頂的斜坡 是60度,橫切面接近正三角形,這樣的形狀有利於積雪的滑落。支撐居大屋頂巨大樑木稱為曲樑。合掌造的建築是完全不用釘子的,以繩子和被稱為捻柴的金縷梅 樹造成。茅草屋頂每15-20年會更新一次。


P16-314.jpg  


P16-315.jpg  

村裡還有不少田地 

 

 P16-318.jpg  

地主神社


P16-319.jpg

小小的地主神社

 在村裡亂逛,在地主神社的右方有座皇太子殿下御歌碑,他當時寫下「五箇山を おとづれし日の 夕餉時 森に 響かふ こきりこの唄」,用google翻譯的意思,大概是:夕陽西下時,婦女和兒童嘹亮的歌聲迴盪在五箇山的森林。

P16-320.jpg 

皇太子殿下御歌碑

P16-326.jpg  

P16-353.jpg  

建於明治元年的民宿 勇助

村裡有八間民宿,其中七間是合掌造,每家大約都能住上15位客人。住宿在五箇山晚餐,有眾多的山菜和蕈菇類,河川內的鮮魚也是這裡的美食。所以晚餐可能會有鹽烤斑鮭、鯉魚生魚片、天婦羅、煮物、朴蕈湯和其他小菜等等。如果看到民居外掛著白色的床單,或是棉被被掛在窗戶上,想必是有接待客人的民宿。

P16-350.jpg  

窗戶曬著棉被

因為沒有要在這住,所以參觀他們的相倉民俗館就是認識合掌造內部最好的方法。大人全票兩百元,很平價。合掌造民俗館分為一號和二號館:

一號館,展示過去所使用的生活器具、農具等,物資的運送主要是靠牛隻,以及伐木的方式。還有撥放五箇山四季的影片。

P16-329.jpg

過去的用具

P16-331.jpg  

一號館內部

P16-333.jpg  

P16-334.jpg  

可以爬上二樓參觀

P16-337.jpg  

P16-336.jpg

讓蠶結繭的架子

P16-338.jpg  

梁柱的介紹

P16-340.jpg  


二號館,展示傳統的和紙、養蠶、塩硝等相關資料,還有播放此地的民謠,不過我也聽不懂。

P16-342.jpg  P16-343.jpg   

傳統和紙工藝

 P16-344.jpg  

應該是取蠶絲的機器吧

P16-339.jpg  

 

P16-324.jpg  

雖然葉還未染紅,但秋天的風吹著田間的花,這真是適合旅行的季節。這村落住著約八十人,我想現在大多以旅遊業為主吧,光民宿就八間,加上一些工作人員和紀念品店,如今的生活型態和過去大大不同。

P16-346.jpg  


P16-323.jpg  

我真的就喝起水溝的水了
這山中的小村莊,是遺世的桃花源。看著流動著清泉的水溝,真的就拿寶特瓶裝水來喝,我想這水應該比很多地方的都還要來的乾淨。


P16-321.jpg  
在簡介上有五個注意事項,第一項就是集落裡禁菸。因為茅草屋頂是非常怕火的建築,所以除了指定的地點外,不能抽菸。而在村裡各處,也都有很多「放水銃」、「消火栓」,當有火災發生時,這些灑水設施可以一起連續放水五十分鐘,來防止火災的擴大,保護這世界遺產。

P16-316.jpg  P16-347.jpg  

看到放水兩字 一直想到打放水球的球員

 
P16-354.jpg  

世界遺產碑


在史蹟紀念碑的位置,可以找到一棟原始合掌造,這房屋就是一個正三角形,就是其他合掌造的二樓部分。

P16-348.jpg  

後面的就是原始合掌造


P16-349.jpg  

看到有人在修理屋頂

P16-352.jpg  

買的紀念徽章

 

村內還有廿日石和天狗足跡兩個小點,前者是和積雪相關的石頭,後者則是在一塊石頭上有個明顯的腳印,所以被傳是天狗的足跡。而夫妻櫸樹則要走一段距離才會到,感覺就會是一般的夫妻樹,就沒有再趕過去看了。

P16-313.jpg  
要離開前走上觀景點,眺望全景。村落四周皆山,過去居民生活的辛苦可想而知。只是周遭還是一片綠,我想有積雪的風景應該會更美,更像童話。



P16-355.jpg  

 

看了相倉合掌村,對於白川鄉也不太會想過去了。畢竟是很相似的,雖然那邊規模大,但茅草屋還是茅草屋,不像閩南土樓或吳哥寺廟的建築,會有不同的雕刻或是建築形式。小一點的村莊沒甚麼不好,看過了,就好。
P16-356.jpg  
回到站牌等車,這次巴士遲到了五分鐘,還是算很準時了。從城端往高岡的火車是11:32就開走了,這班從相倉回到城端的巴士則是11:50才會到,所以趕不上。下一班火車是12:54開,然後13:44到高岡。若是我搭這班巴士回高岡則是13:16就會抵達,差半小時,然後要多花730円。仔細想想,覺得城端停一小時真的不知道做啥,還是直接搭巴士回高岡吧!

P16-358.jpg    

下回

高岡10.10.16 - 寫不出甚麼的瑞龍寺

arrow
arrow

    Cocom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